新西兰科学家新发现:阿猫阿狗“碳足迹”大过丰田越野车

有研究显示,人们饲养的宠物“炭足迹”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可能比你想象的要大。

猫与狗
专家说养宠物的人碳足迹也更大。

据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可持续科学研究人员罗伯特和布伦达·维尔夫妇的研究显示,一条狗所释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一辆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

罗伯特告诉BBC,一条中等体积的狗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4233公斤,比一部2019年新款的丰田四轮驱动汽车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还要高。

SUV
一条狗所释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一部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

怎么可能呢?

研究人员说,这跟宠物的进食习惯有关。具体来说,这是人类生产宠物食品给环境带来的影响。

2017年,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地理学教授奥金曾就美国宠物的碳足迹发表过一份详尽的报告。据估计,美国共有1亿6300万只宠物猫狗。

根据奥金的计算,这些宠物猫狗每年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总计达6400万吨,相当于1300万辆汽车的排放量。

牛群
牛等牲畜也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

其中最主要的“罪魁祸首”就是肉食。据美国学者说,宠物食品中肉食所占比例相当可观。

然而,奥金表示,他并不是建议让人们放弃养宠物,或是让他们的宠物不吃肉。

虽然养宠物有许多好处。但与此同时,奥金说饲养宠物给环境所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瑞典隆德大学的怀恩斯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尼古拉斯去年曾就此进行研究。但他们的报告表示,他们并没有找到结论性的证据,证明饲养宠物,特别是养狗对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他们就此提出警告:“希望能在这一领域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很显然,他们在报告中说,小狗的碳足迹小于大狗。以此类推,猫的碳足迹小于狗等等。

大狗与小狗
狗越大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就越大

相比之下,罗伯特和布伦达态度要坚决得多。他们甚至在2009年一本书中使用了这样的标题:《是该吃狗的时候了?可持续生活的指南》(“Time to Eat the Dog? The Real Guide to Sustainable Living”)

他们并不是提倡人们去吃狗肉,而是建议人们可以养那些最后可以作为食物的宠物,比如把鸡、猪和兔子等当宠物养,最后我们还可以吃鸡蛋和鸡肉等。这样可以减缓宠物对环境的影响。

几年前,他们还游说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当局,希望禁止人们饲养一些传统的宠物,但他们的提议遭到拒绝。

(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