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会:金正恩才是真正的赢家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跨过板门店北侧对朝鲜进行了短暂访问。这是历史上首次有在任的美国总统访问朝鲜。这也是送给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重要政治礼物。

特朗普在非军事区北侧与金正恩握了几分钟手,然后在板门店和平村南侧举行了会谈。这一会谈安排仓促。

特朗普得到了他想要的:又一个创造历史的拍照机会。

但他还是要回到首都华盛顿,面对质疑,为什么他与金正恩的三次会谈都在让朝鲜政权启动拆除核武库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他还被指责破坏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领导地位,继续给予一名独裁者同等的地位。这名独裁者被控下令暗杀了他的同父异母的兄弟,并对自己的人民做出令人发指的暴行。

在美国国内,这对特朗普的支持者来说可能没什么大不了的。与两年前的导弹试验和互骂相比,两位领袖之间的密切关系当然可以被视为是种进步。

但在他们两人中,金正恩从这些会晤中获益最多。

在朝鲜领土上与美国总统并肩站在一起有一个巨大的宣传效力,这有助于确保他在朝鲜国内的领导地位。

作为这一切的交换,他不得不暂停他的核导弹和远程导弹试验。但除此以外没什么其他的了。

居住在首尔的朝鲜脱北者说,美国领导的对金正恩政权的制裁是严厉的。

但白宫公开承认,朝鲜最大的经济伙伴中国不再严格地执行这些制裁。

一位经常到访朝鲜的人士最近告诉我,与几年前相比,首都平壤明显更加富裕,其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显而易见。

尽管国际媒体的报道较少,但金正恩几天前还接待了世界上另一位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习近平。

这是这位中国领袖自六年半前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朝鲜。

两人乘坐敞篷豪华轿车游览平壤,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这种欢迎仪式只有两位共产党领袖才能享受到。

很明显,中国支持朝鲜。人们很容易忘记就在一年多前,这两个盟友之间的关系曾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

习近平在上任国家主席后的头五年都没有会见金正恩。

中国对朝鲜不断进行导弹试射感到沮丧与无奈,进而支持美国实施的经济制裁。

金氏家族政权越来越被孤立,受到严重制裁的打击,并处于严峻的境地。

仅一年的时间却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现在,金正恩在一周内接待了美国和中国的领袖。他与韩国领导人也关系良好。货物再次跨过中国边境,他也仍然拥有核武库以作为筹码。

在这场外交博弈中,特朗普和金正恩都走出了大胆的步骤。

但事实证明,这位年轻的独裁者才是更精明的玩家。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