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之不得:美国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中宣传新西兰

作者: 毛 芃

这几天, 日本大阪举行的G20 峰会成了国际媒体报道的热点话题,不过,小小的新西兰、没资格参加G20峰会的新西兰,在美国倒是出了些风头,这得要大力感谢美国民主党总统提名竞选人- 美丽的玛丽安·威廉姆森(Marianne Williamson)女士!

威廉姆森参加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

明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但总统候选人的选拔今年就开始了,那些有志做美国头号人物的先得通过党内提名,是骡子是马,先党内溜遛再说。

6月26 日和27日,也就是美国时间上周三和上周四,20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在迈阿密举行的首场初选电视辩论中亮相。这些参选人中有前总统拜登,还有一个奇葩,这就是刚刚提到的玛丽安·威廉姆森(Marianne Williamson)。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电视辩论现场

在电视辩论中,威廉姆森女士当着其他九位竞争对手的面说,如果她入主白宫,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致电新西兰总理阿登(Jacinda Ardern),她要对阿登总理说,“嗨,姐们,美国将成为世界上最适合孩子成长的地方。”

为何威廉姆森的话题突然转向新西兰?这是因为辩论主持人问她如果坐进总统椭圆形办公室,最先联系的人是谁。

“我的第一个电话会打给新西兰总理,因为她说她的目标是让新西兰成为世界上最适合孩子成长的地方。”威廉姆森说。

新西兰多家媒体报道威廉姆森的“怪异”言论

据美国媒体报道,看电视辩论的美国人有1000多万,另有900万人透过网上直播观看。

玛丽安·威廉姆森的言论一出,即刻成为美国媒体和社交媒体上的有趣话题,在《华盛顿邮报》《每日邮报》和讽刺政治节目The Daily Show ,她的言论都被无情的挖苦和嘲讽。

有人在推特上开玩笑说“威廉姆森是要向新西兰宣战。”

还有人在推特上设计对话挖苦威廉姆森,连带着对几位民主党候选人一起嘲讽。

Chuck Todd (主持人):请问什么是你们眼中的主要问题?

伯尼 · 桑德斯: 所有的问题都很重要。

乔 · 拜登:奥巴马很伟大。

安德鲁·杨:给人一千美金就能同气候变化作战。

玛丽安 · 威廉姆森:新西兰很酷。

在遥远的新西兰,威廉姆森女士一下成为主流媒体的宠儿,多家媒体对威廉姆森电视辩论中说当政后第一个电话要打给新西兰总理津津乐道,好事记者还为此去采访总理阿登。阿登总理笑嘻嘻地说:“如果世界上有另一个国家有同新西兰一样的志向,要让孩子们过得好,这是很好的事情嘛!”

威廉姆森在电视媒体上的奇异言论,估计让很多美国人知道了地球上还有个国家叫新西兰。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新西兰人没有谁不知道美国,可美国人不知道新西兰的大有人在。

有个奥克兰朋友Meihua告诉我一段她在美国旅游的亲身经历:“有些美国人都不知道新西兰是个国家,前两年在洛杉矶和一个车行销售员聊天, 说来自新西兰(from New Zealand), 看他一头雾水,我又说“南半球(Southern Hemisphere),” 他恍然大悟: “啊,澳大利亚(Aha, Australia)。”

新西兰左上边那块大陆是澳洲

我还听过类似的笑话。一位朋友说,他因为业务关系打电话给一家美国公司,对方接电话的人听到是新西兰打来的电话有些吃惊:“新西兰,从没有听说过哦 (never heard about it)!” 

朋友Meihua 说,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应该再导演几部影片宣传宣传新西兰。可她有所不知的是,当年这位新西兰导演在美国获奥斯卡金像奖时,美国报纸形容他是个“戴眼镜的澳洲人”。

《魔戒》和《霍比特人》的导演彼得·杰克逊

这也是为什么前总理John Key2009年到访美国时,专门通过美国公关公司安排上美国著名的晚间电视节目The Late Show with David Letterman。为此,新西兰旅游局还支付了大约1万新元给美国公关公司呢。 

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这档知名的电视节目中,主持人Letterman 用新西兰同美国之间的遥远距离开玩笑,问John Key”花了几年时间坐飞机来的美国“。 

身兼新西兰旅游部长的John Key在节目中向美国观众介绍了应该访问新西兰的10大理由。

其中一条是,“新西兰很像英格兰,但是没有英格兰人的架子(”Its like England without the attitude”)。

Letterman让John Key 谈谈美国人应该“访问新英格兰 -哦不不 -是新西兰的头条理由。”

John Key 总理发挥了他天生的幽默、调侃本事:“不像世界上其他人,我们仍旧喜欢美国人(Unlike the rest of world, we still like Americans)。” 

这句话,可是一语双关。 

前总理John Key在美国电视节目上

由时任总理John Key亲自出马在美国上电视节目宣传新西兰,效果自然不错,可毕竟是兴师动众,还花了银子。 

现在,有美国总统候选人在电视辩论中提”新西兰“,而且一分钱不花,这种好事打灯笼难找啊!

重点是,威廉姆森说她担任美国总统后联系的的第一个人是新西兰总理,还顺嘴说出阿登总理致力于让新西兰成为世界上是最适合养育孩子的地方,这可是免费为新西兰、为阿登总理做了大广告啊!  

难怪阿登总理脸上乐开了花。 

威廉姆森女士的话让阿登总理乐坏了

说实在话,阿登总理2017年年底担任新西兰总理后,确实一直宣扬和致力于让新西兰成为世界上最适合儿童生长的地方。

今年5月份新西兰政府公布的财政预算案的封面人物,就是一对露着幸福笑容的Kiwi母女。

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手捧预算案,封面人物是Freeman母女

不过让政府尴尬不已的是, Freemen母女已经在2018年移居到澳洲的黄金海岸了。41岁的母亲Vicky Freeman说,她是因为新西兰生活太昂贵、在奥克兰付不起房租、看不到未来才带着9岁的女儿Ruby-Jean 移民去了澳洲。

Freeman女士看到自己和小闺女在奥克兰Long Bay海滩的照片上了预算案封面很意外,就在脸书上给阿登总理留言,问政府为何要用她母女俩的照片做封面人物, Ardern 总理回复说:“原因很简单,因为你娘俩看起来很幸福。” 

事情传出来之后,澳洲媒体很兴奋,澳洲人很开心,Freeman女士说,她的故事上了当地媒体头条,她一下也多了好几个工作机会。

这下,Freeman母女的幸福感是真的提升了! 

Freeman 母女在奥克兰Long Bay的照片

不知这个后续故事美国民主党总统提名竞选人- 美丽的玛丽安·威廉姆森女士是否知道。不过,她在党内胜出估计是没戏了。因为她在电视辩论中还说了一句让人匪夷所思的话 – “要为政治目的利用爱”来赢得总统职位。 

威廉姆森女士从未有过从政经历,她虽然当选美国总统的机会不大,但她似乎很有做脱口秀的潜能。  我倒觉得阿登总理应该打个电话给玛丽安·威廉姆森女士感谢感谢人家呢!

玛丽安·威廉姆森女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