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员专栏】新西兰经济为何这么糟

        6月下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警告,指出新西兰经济已经失去增长动力,处于下行风险之中。

        IMF的警告与大多数新西兰人的切身感受非常契合。工党上台以来,强加给企业的税赋不断增加,新增工作岗位大幅减少,商业信心指数降至10年最低,人均生产总值降至发达国家倒数第7位。新西兰经济年增长率已从国家党执政时期的4% 降至2.5%,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6%。

        面对低迷的经济形势,人们不禁要思考一个问题:国家党执政时,新西兰经济发展得那么好;为什么工党执政不到两年,经济就变得这么糟?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清楚,那就是工党政府奉行反发展、反增长的错误政策,把我们的经济拖入了一条不发展、不增长的死胡同。

        工党政府以罔顾企业负担、肆意征收税赋而备受指责。例如,他们批准开征奥克兰地区燃油税,并在全国连续增加燃油税。高昂的燃油税造成交通成本增加,直接推高企业生产和经营成本,导致企业竞争力减弱,对国家经济造成了损害。

        工党政府擅自修改雇佣关系法,强化工会权利,还不合理地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他们的做法导致企业被迫支付更多的雇佣成本,并对企业正常运营构成了制约。工党这样做,目的是为了拉拢工会,为自己的政治利益服务。对于企业是否具有承受能力,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严重通货膨胀,工党并不放在心上。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工党政府没有拿出任何促进经济增长的可行方案,他们所做的就是收税更多、花费更多和借贷更多。为了维系与优先党和绿党的政治同盟,工党不惜大幅削减基建投资,把大量财政资金投向优先党和绿党把持的项目。工党的行为表明,他们已把自己的政治利益置于国家经济发展之上。

        工党执政一年多,新西兰负债总额在原有基础上猛增了200亿元。为了给当年过度的大选承诺买单,工党政府打算把负债总额提升至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的25%。这意味着工党政府今后可能在现有基础上,增借150亿元至170亿元,而这笔债务要用纳税人的辛苦钱来偿还。

        不久前,新西兰储备银行调低了今后4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预期,这说明我们的经济已经出了问题。然而工党政府领导人不但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而且百般狡辩,企图把国家经济的下滑归咎于世界经济大环境。根据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由于国际价格上升,新西兰对外贸易目前正处于历史高位。这充分说明当前的外部经济环境是相当好的,因此工党的借口根本站不住脚。

        一年多来,新西兰经济始终由外行领导,国家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在工党政府领导下,新西兰经济已陷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危险境地。

        事实清楚表明,工党政府的错误政策阻碍了新西兰经济发展,正在把我们的国家引向经济萎靡、民生萧条的歧途。国家党主张建设一个更具竞争力和生产力的经济。我们将继续履行反对党的监督职责,对政府展开批判,引领新西兰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等。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一并发给您。欢迎关注每周一上午9点和晚上7点TV37 和FM90.6《杨议员时间》。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