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党领袖中国之行在新西兰遭批 中国学者鸣不平

“我们赞赏布里奇斯先生的勇于直言,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正直人士会公平公正评价中国,” 华东师范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主任陈弘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就新西兰在野中右派保守国家党领袖遭批做出此番评论。

布里奇斯认为,70年来中国经历了历史上最巨大的经济转型。他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采访时称,这些变化”是非常令人惊叹的历史”。

这位新西兰政治家坦言,新西兰是中国日益增长的繁荣的直接受益者。他还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发展以及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对新西兰至关重要。


布里奇斯接受采访时如此直言,就像此次中国之行本身一样,在新西兰政界顿时引起轰动。尤其是对中国共产党作用的高度评价,让新西兰财长格兰特·罗伯森感到愤怒。

更有人批评布里奇斯没有对采访中被问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争辩。如果按照这种逻辑,他应该解释”奇迹”一词–记者用这个词语来描述中国用40年的改革开放成功地让数亿人脱贫的事实。

这位新西兰政界人士也没有反驳采访者的说法,即香港发生的一系列是与”一国两制”政策相抵触的非法暴力事件。布里奇斯的反对者们批评他还因为他似乎给了采访者利用自己获得中方需要的答案的机会。


华东师范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主任陈弘在接受卫星通讯社书面采访时就布里奇斯访华在新西兰引起的政治上的大惊小怪评论道:

“新西兰等西方国家恐华反华势力近年来有抬头之势,对中国批评指责似乎成为一种‘政治正确’的象征,而对中国进行正面评价却为人诟病。一些政治人物、学者、媒体迎合美国国内反华势力的声浪,对公正评论中国的人士横加指责,甚至扣上莫须有的帽子。我们赞赏布里奇斯先生的勇于直言,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正直人士会公平公正评价中国。”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布里奇斯的中国之行被反对派用作党派斗争。马斯洛夫说:

“很明显,中国一直被用作各方在这方面的斗争。重要的是要记住另一点。大约5-6年前,新西兰政府做出了一项根本性决定,即中国是主要的贸易和经济伙伴。它已经这样做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两年前中国不仅成了党派之间,甚至是个别政治人物之间斗争的一个筹码。因此批评与中国有染的人变得很‘时髦’。这种‘时髦’遍布全国。”

马斯洛夫认为,正是因为美国强大的影响力才决定了批评中国的”时髦”;不过美国人还没有说他们的最后一句话:他们才刚刚开始在新西兰挑起反华情绪。

然而,正如马斯洛夫专家所说,新西兰仍然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尤其是2008年签署的《中国与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使双边贸易额从每年几十亿美元增加到300亿美元。去年仅中国游客就给新西兰经济带来160亿美元。中国进口的新西兰乳制品占新西兰乳制品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总价值为150亿美元。

许多人记住这一点很重要……我们的健康、道路和教育都取决于贸易,” 布里奇斯在从中国返回惠灵顿时在Facebook上写道。

(俄罗斯卫星通信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