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会进步榜:新西兰第7,澳洲第12、中国89

近来,一项有关各国社会进步度指数的榜单出炉,对149个国家的社会和环境成绩进行考评,结果发现目前的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在社会进步方面出现下滑,仅排在榜单的第26位,而澳大利亚也因为环保成绩差而排在了第12位。

排在《社会进步指数》(Social Progress index )的榜单10强的大多来自于欧洲,尤其是北欧,例如挪威(第一位)、丹麦(第二位)、瑞士(第三位)、芬兰(第四位)、瑞典(第五位)、冰岛(第六位),排在第7的是新西兰,德国名列第八。

来自北美的加拿大(第九位)、和亚洲的日本(第十位)也跻身十强。

数字显示,澳大利亚的温室气体排放位于149个国家中的第91名,不仅如此,这一排放量还达到了七年来的最高。近来,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简称WMO)的数字显示气候变化正在加速之中。

加上澳大利亚在住房与卫生健康等社会问题领域也不及前十国家,因此排在了第12位。数字显示澳大利亚的强项是高等教育入学的公平性,在该领域排在世界第二。

中国排在149个国家的第89位,得分比较低的领域有:个人权利(149个国家中排在第143名)、包容性(第127位)和环境质量(第112位)。中国的强项包括进入高等教育的公平性(第42位)及个人自由与选择(第51位)等领域。

在几个小项上,中国甚至排在世界第一名,例如供电、中等教育入学时的性别均等、手机订购和满足避孕需求之上。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