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博士专栏】新西兰领取救济金人数显著增加

       不久前,社会发展部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新西兰工作年龄人口(Working age people)领取救济金情况的统计报告。

       该报告指出,截至9月底,领取主要类别救济金(Main benefit)的工作年龄人口共有近29.95万,比上一季度增加约67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3%,其中北地地区(Northland)领取救济金人数增幅约为12%,毛利裔社区领取救济金人数增幅约为25%。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三季度新西兰领取失业救济金(Jobseeker Support)人数增加了10.2%,是各主要类别救济项目中申领人数增幅最大的。领取失业救济金人数的增加,是导致领取救济金人数整体增加的主要原因。

       该报告还指出,领取生活困难补助金(Hardship Support)的人数近期急剧增加。仅在今年第三季度,社会发展部就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约57.36万笔,合计1.7亿新西兰元左右,比去年同期高出一倍多。根据报告内的说明,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的目的,是一次性资助申领者购买食物等生活必须品,以维持他们的最低生存需要。

       工党执政两年多来,新西兰领取救济金人数共增加2.2万余人。在工党政府治理下,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正在为生存而艰难挣扎,普通百姓的日子逐渐陷入贫困。

       造成领取救济金人数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沉疴难起、一蹶不振的经济。过去两年,在工党反发展、反增长错误政策的压制下,企业的生产经营愈加困难,商业信心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呈现自由落体般的下滑,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持续加大,劳动力市场随之萎缩。

根据国际上通用的定义,“失业者”是失去原有工作后积极寻找新工作的人;那些依赖社会救济、有工作能力却不去积极寻找工作的人可被定义为“领取救济金者”。由于工党政府的政策措施并不鼓励人们失业后积极寻找工作,所以很多事实上的“失业者”都被归类为“领取救济金者”,因此我们看到一方面是所谓的失业率下降,一方面是领救济人数的上升。

       9月19日,新西兰年度国内生产总值统计数据出炉。过去一年,我们的经济增长率仅为2.1% ,处于2013年以来的最低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基本没有上升。令人遗憾的是,工党政府至今仍然拿不出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方案,除了征税更多、借债更多和花钱更多,他们一事无成。一些经济学家预测,新西兰经济可能会继续下滑。

      造成领取救济金人数增加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花样翻新、不断加码的税赋。工党政府一直罔顾新西兰企业和家庭的负担,肆意征收税赋。例如,他们批准开征奥克兰地区燃油税,并在全国连年增加燃油税。另外,他们还开征了海外网络漫游商品与服务税,增加了工作场所安全税等,并企图开征汽车税。

       高昂的税赋直接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家庭生活成本的增加,不但削弱了新西兰众多企业的竞争力,而且让普通百姓本不宽裕的生活雪上加霜。

      领取救济金人数显著增加的暗淡现实,与国家党执政期间新西兰经济快速发展、就业率稳步提升、人们工作收入连年增加的繁荣景象形成了强烈对比。当年,我们通过建设一个更具生产力和竞争力的经济,创造了数以万计的新工作岗位,帮助越来越多的人找到了工作、提高了收入,进而让他们的生活品质得到改善。

      两年多来的事实表明,工党既没有正确的执政理念,又缺乏管理宏观经济的能力。如果国家党在明年大选中获胜,我们将负责任地管理好国家经济,降低大家的生活成本,引领新西兰走上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

议员简介:

        杨健博士,2011年当选新西兰国会议员,现任国会政府治理与行政委员会主席,国家党统计事务发言人(负责人)和民族社区事务副发言人,曾任国会教育与科学委员会主席和卫生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进入国会前,杨健博士担任奥克兰大学人文学院 (Faculty of Arts) 副院长,新西兰亚洲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和新西兰国际关系学会奥克兰分会主席。杨健博士于1999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

        欢迎关注每周一上午9点和晚上7TV37 FM90.6 《杨议员时间》。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