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可人传人,扩散亚洲 引发对全球疫情新担忧

中国当局证实一种新的冠状病毒株,俗称武汉新型肺炎病毒已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这引发了对全球疫情的新担忧。

中国官方新华社称,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导致这种新型肺炎的病毒已蔓延到其他城市,一些医务人员已被患者传染。

这种新型肺炎疫情始于中部城市武汉,现已蔓延至包括首都北京和上海在内的其他城市。北京确诊了5例新病例,广东省确诊了14例。上海报道了一例新病例。

巴黎巴斯德研究院(Institut Pasteur)流行病学部主任冯达奈(Arnaud Fontanet)指出,此一新的病毒株是已知第7种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他告诉法新社:「我们认为来源可能是市场贩售的动物,从市场那里开始传给人类。」

据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动物似乎最有可能是主要传染途径…也有可能透过亲密接触有限度地人传人」。

该报道说,这波疫情之所以引发恐慌,是因为它与SARS非典有关。非典于2002年至2003年在中国大陆造成349人死亡,另在香港造成299人丧生。

据冯达奈指出,当前的病毒株基因上有8成与SARS相同。

目前中国境内确诊人数达到201例,已夺走3人性命。

据冯达奈警告,虽然此一冠状病毒目前的形式似乎「比SARS弱」,但仍有可能突变为更致命的病毒株。他说:「我们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病毒一定会突变,但SARS就是这样产生的。不过病毒才刚开始流传一小段时间,所以现在言之过早。」

冯达奈表示,病毒已经扩散到中国境外的日本和泰国等地,此一事实「令人开始担心病毒的确有可能人传人。」

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治疗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患者。 (Reuters)

据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全球传染病分析医学研究会中心(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科学家在上周发表的报告中提出警告,武汉实际病例可能接近1700例,远高于正式通报的人数。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并没有疫苗能防治这种新病毒。武汉肺炎症状包括发烧、呼吸困难,患者胸部X光片呈双肺浸润性病灶。

农历新年假期即将到来,届时中国14亿人口多数将进行国内外旅行,当局已着手加强监控和消毒工作。

美国主要机场,以及包括日本、泰国、新加坡和南韩等许多亚洲国家机场,都已经纷纷对来自武汉的旅客加强检疫措施。 澳大利亚加大了对来自中国的乘客的机场筛查。

世卫也针对预防感染与疾病控制,直接对全球各大医院下指令。

(综合外媒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