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告诫新西兰勿充当美国反华战略棋子,应奉行独立于美的对华政策

新西兰充当美国反华战略的棋子,阻碍中新关系的健康发展,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教授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做出此番表示。他就新西兰提前举行大选对中新双边关系的影响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根据总理贾雅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的提议,选举将于9月19日举行。她表示,她将要求选民支持自己新的三年任期。她解释说,决定将大选提前是因为想要检查她在国外获得的广泛支持是否与在国内获得的支持相符。

新西兰总理阿登


中国人对雅辛达·阿德恩有何看法?华东师范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教授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书面采访时就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他说:“阿德恩2017年当选,给新西兰政坛带来一股新风。她在经济政策、环境保护、性别平等、种族和谐等方面的新思维和新政策给人印象深刻。2019年基督城枪击恐袭案发生后,她果断干练地进行处置,对受难者与家属给予深切同情与关怀,同时严词谴责白人至上主义,倡导民族和文化的平等,落实枪支管控,一系列举措得到新西兰各界各族群的认同和赞许。

“值得注意的是,在处理完恐袭事件后,阿德恩按原计划立即访华,尽管行程从7天缩短为1天,但她如期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深入交换意见,体现出她和新西兰政府对新中关系的高度重视。”


陈弘教授在回答哪些障碍阻碍今天中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问题时说:

“中新关系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中,中新关系创造了多项‘第一’。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在经贸、社会、教育、文化等方面互利共赢合作密切。

“然而2017年以来,新西兰国内一些人士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相呼应,对中国乃至在新的华人华侨进行诋毁诬蔑,捏造和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在一些问题上,这种不和谐声音也在政府的政策层面有所反应。如在华为参与新西兰5G网络建设等问题上,新西兰也采取了同美国、澳大利亚一致的对华为的政策。


“在目前,我们认为新西兰应该进一步采取更为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要成为美国等国家反华战略的一颗棋子。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双方应该加强政府和民间的交流沟通,达到互信,管控分歧,防微杜渐,发展和深化互利合作。新西兰是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国家,中新两国有条件也有动机携起手来,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2019年11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39%的选民支持雅辛达·阿德恩的工党,而46%的选民支持反对派右翼国家党。支持中间派优先党的,只有4%的选民。在2017年大选中,正是由于获得了中间派优先党的支持,雅辛达·阿德恩的工党才得以获胜,之后与其他政党一起组成联合政府。

各党派之间力量的较量将是贾辛达·阿德恩在大选中面临的严峻考验。她的支持率受到经济增长放缓和商业信心低下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她已经向选民承诺将对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提供重大金融支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