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亚洲国家将更关注本国制造业而不是出口

一项新的调查显示,在新冠病毒疫情结束之后,亚洲国家的企业预计将发生永久性变化,制造业将会更多地关注本国市场而不是出口。

 “亚州新西兰基金会(The Asia-New Zealand Foundation)”对亚洲15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中小企业进行了调查,以了解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会如何影响贸易。

基金会征询了100家企业的意见,收到了来自柬埔寨、中国大陆、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韩国、台湾、泰国、东帝汶和越南的88家企业的回应。

亚州新西兰基金会执行董事西蒙·德雷珀(Simon Draper)说,一个明确的信息是,亚洲人的经商方式将发生永久性变化。

他说,这些亚洲国家的企业将会把发展重点放在面向国内市场的制造业上,而不是用于出口的制造业上。因此,新西兰在供应链方面将面临一些风险,但也有一些机会。

眼下,新西兰最大的十个贸易伙伴中有七个在亚洲,因此了解亚洲发生的变化很重要。

大多数接受询问的公司都谈到了业务方式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谈到了对用不同方式开展业务的需求,也谈到了供应链的变化和航空运输的变化。

调查发现,尽管企业情绪悲观,但许数人认为疫情会迫使企业创新并寻找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