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警察故事】搬家时遭房东阻拦 俩警察前来解围救援

新西兰故事,别具一格

生活在新西兰,我们许多人可能都有过同警察打交道的经历。那么,在同新西兰警察打交道的过程中,大家有什么感受呢?有哪些有意思的经历呢?欢迎投稿来同毛传媒的读者朋友分享。今天,我们发一篇奥克兰小K先生写的一段他的亲身经历。 

搬家时遭房东阻拦

警察前来解围救援


作者:(奥克兰)小K
·
来新西兰19年了,我同警察打过一次交道,是被新西兰警察救援。
·
事情是这样的。一天,我去帮朋友搬家,结果朋友同房东发生财务纠纷。房东临时结账,不但押金不退,还要我的朋友再多交两周房租。朋友觉得不合理,就拒绝了。房东于是堵在门口不让我们出去,要扣人扣行李。无奈之下,我们就打电话报警了。

新西兰警察
(网络图片,同本故事无关)

因为没有即时危险,警察4个小时后才姗姗到来,不过一来就来了俩。华人女房东看警察来了,一开始不肯开门。警察就在门口说,如果不开门,他们会强行破门的。结果,房东开了门,还试图跟警察理论。
·
记得警察一共问了我和我朋友两个问题:“你们是不是要离开?这些行李是不是你们的?”
·
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警察就强行拦住想阻止我们离开的房东,还帮我们把行李搬了出来。混乱中,女房东咬了阻拦她的一个警察的胳膊。
·
从我的观察来看,警察当时并没在意被咬,当然咬的并不重,没有流血。华人女房东上点儿年纪了,不会讲英文,同警察对话还得靠我们充当翻译。所以我觉得警察也明白那种沟通状况下,对方可能会有过激行为。
·
从房东家出来后,警察留了我们的联系方式,说如果有内部调查的话,会联系我们提供证词。
·
至于这件事情本身,到此就结束了。估计房东和房客都愿意息事宁人,我朋友在一开始就说押金算了不要了,房东没有退押金,也没有任何下一步的动作。


·
通过这次同警察打交道,我总结出了下面几条经验。
·
1)、当不涉及突发危险的情况下,警察出警较慢。
·
2)、警察处理情况简单直接,他们不解决纠纷,只解决现场问题。
·
3、执法的时候,警察告知对方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比如在我们这个案例中,警察告诉房东可以去小额法庭处理财务纠纷,但不能扣留房客,因为这在新西兰属于非法。
·
4)、执法时警察会清楚告诉当事人警察会采取什么措施。在我们这个案子中,警察告诉房东他们会强行让我们带着自己行李离开,如有必要他们会采取武力。
·
5)执法时警察一般不太争辩和废话。不管你同意与否、接受与否,警察会做他们认为该做的,使用武力并不手软。当然在我们这个案例中,说武力只是有一点吧,毕竟房东不是特别合作,但仅局限于一些身体接触和推搡,我认为是在适度范围内。
·
6)、警察很注重保护自己,估计警察内部有教育他们如何在执法行动中免遭当事人投诉。后来我了解了一下,警方处理这种纠纷的时候,一般会出动两个警员,这样警员互相有个目击证人。在我们这个案子里,他们留了我们的联系方式,一旦因为遭外界投诉警方要进行内部调查的话,他们可以找我们提供情况。
·
估计我们这个案子上,房东并没有去投诉警察,因为我们没有接到警方要了解情况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