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汪律师:皇家律所遇到了“伯乐”和“贵人”

新西兰人物专访

最近, 新西兰高等法院律师、知名出庭大律师汪君尊喜上眉梢,  因为她一手创建的新西兰皇家律师事务所(Prestige Law)要同新西兰大名鼎鼎的律所Meredith Connell合并了。这一合并,无疑是对以亚裔客户为主体、以诉讼业务为主业的皇家律师事务所办案水平的肯定,也从侧面说明随着亚裔移民的不断涌入,新西兰法律服务市场的变化。

藉此机会,向汪律师表示祝贺。本记者也就两家律所合并一事对汪律师做了专访。    – 毛 芃 

汪律师喜上眉梢

 

毛芃人物专访

 

记者(1):汪律师,您创建的皇家律师事务所(Prestige Law)在业内很有口碑了,为什么要同这家Meredith Connell 律师行合并呢?请问这件事情是怎么发生的?
 
汪律师:Meredith Connell (本文简称MC律所)邀请我们合并,有一个重要原因。过去这几年在新西兰法律界,大家天天进出法庭会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使用法律服务或法律渠道的人群已经不仅是我们所惯常认为的当地白人或毛利人。随着移民人数的增加、社区人口结构的改变,亚裔新移民因种种原因在我们的法庭程序、法律空间里出现的越来越多。
这些亚裔新移民是新西兰的一员,这对我们的法官、公诉律师、辩护律师、法庭工作人员还有各个层面的政府部门都是一个很大冲击,他们意识到我们新移民对新西兰的法律服务的需求有多么的大。
不像旅游界、餐饮界和教育界早已习惯他们的客户里有很多亚裔。新西兰法律界是近这几年才面对同亚裔人士的互动机会。
 
现在,新西兰的警察部门已经雇了很多华人,法院行政部门也雇用了华人,我们正在面对一个慢慢转型的社会。

Meredith Connell 律师事务所
记者(2):这就是说,Meredith Connell律所看到社会人口结构的变化,他们同你们合并是认为华人社群需要更多法律方面的服务,是这样吧?
 
汪律师:这其实涉及到法律人士的培训和团队建设两个层面。
 
首先,新西兰各个律所都需要建立一个更加国际化、更适应新西兰人口结构变化的律师团队。作为新西兰全国前几大律所之一,MC希望有一个能体现新西兰多族群形象的团队,而不是仅是某一个种族的代表。
 
MC希望找到各族裔的优秀律师充实他们的队伍,但这并不容易。因为以往念法律的华人较少,念完法律从事法律工作而不是进入商业界的就更少;而那些从事法律工作的人中,愿意出来做诉讼律师的就更加稀少了。Meredith Connell找到我们团队,相当于他们的团队建设一下到位;因为一下找到这么多优秀的亚裔诉讼律师, 对他们团队建设是一个很好的突破。 

Meredith Connell 律师事务所

 

记者(3):请问MC律师所有什么特点?合并之后,对你们皇家律师事务所来说意味着什么? 

汪律师:Meredith Connell在诉讼方面的专业经验非常丰富,是一家有近百年历史的以诉讼律为主业的律师行。MC同政府有很稳定的合作关系,主要原因是新西兰各级政府在需要法律服务的时候,都把相关法律工作外包给了MC。
 
MC在诉讼方面很专注,他们的律师在政府机构提供法律建议和诉讼服务的过程中,接触到很多华人移民,他们发现自己的律师行虽然已有近100年发展历史,但是没有任何对亚裔社群服务的接口,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这么一个老牌的政府首选的律师所居然没有华人客户登门求助;他们也不知道如何把他们的服务更好地扩展到华人社群。同我们合并之后,情况就不同了。 
 
需要说明的是,在新西兰考律师牌是一回事,考出来后每天工作的含金量是另一回事。MC律所有大量来自政府的业务,律师们因此有着长期实战的丰富经验,他们处理过很多官司、碰到过很多法律问题。同MC的合并,意味着我们华裔社群可以享受一个现成的优势,有经验的律师带着你,你就不容易迷路。
记者(4):请问你们皇家律师所的业务特点是什么呢?在众多的华人律师行中,MC怎么会愿意同你们建立合作关系呢?  
 
汪律师:能够同MC合作,也是有比较特殊的契机。新西兰大部分华人律所着重于商业类的法律服务,例如商业买卖的签字、写律师信、提供法律意见等,即主要提供我们所说的比较斯文的事务性法律服务。
 
而那我们皇家律师事务所自成立起,针对的就是另一块不同的业务,如出庭业务、诉讼业务、谈判业务、协调业务,仲裁业务;这种涉及处理法律纠纷的案子,是我们的业务重点,也是华人客户这些年来最能用到我们服务的地方。很多华人来找我们就是为了打官司,是找我们做诉讼律师,而不是商业买卖上的文件签字。
 
刚巧我们律所的专注力同MC律所的业务重点不谋而合;我们两家大概都是百分之七、八十的业务是诉讼业务,其他非诉讼业务是从诉讼业务里延伸出来的,例如财产保全、财产执行。 
 

我们当初建立事务所的时候,认为华人和亚裔移民在诉讼方面会有很大需要,不知不觉中业务扩大了。而MC一开始就是以帮助政府各个部门打官司为主,他们一直是针对客户的需求提供诉讼服务的,所以说我们两家律所的业务重点很相似。 
 
由于这个缘故,MC留意到我们律所提供的服务,他们发现我们业务上的专注点和服务亚裔社区的经验,正好可以弥补他们的缺口,如果我们双方合作,会一起把业务工作做的更好。

对他们的邀约,我们做了很慎重的考虑。我们相信合作之后,MC律所业务上成熟且强有力的法律团队加上我们专注于亚裔社区的热情,能为华人社群提供更好的服务。
 
当我们的洋人朋友得知我们律师所要同MC合并时,他们所有人的反应都是“WOW”,因为他们知道MC是一家多么有名气的律师行! 
记者(5):请问你们同MC律所打过交道吗?  
汪律师:MC律师事务所在处理一些案子的时候同我们打过交道。MC比较特别的是,他们处理的案子往往都会上新闻, 因为是比较重大或者说是对国家比较重要的案子。
 
这些年,我们也有不少华人的案子上新闻,我们也代表过一些国际的案子,只要是同中国和日本有关的比较大的案子,我们律所很多都有参与。
 
总之,我们同MC律所并肩合作过,既作过对手,也协助彼此做专家证人;各种法律上的律师之间的合作都有发生过。 

皇家律师事务所办公室

记者(6):你的皇家律师事务所已经经营多年,同MC合并之后,是不是相当于放弃了自己的品牌呢? 
汪律师:那也不是,在品牌上我们属于强强联手;他们保持他们的英文品牌,我们则保持我们的中文品牌。我们是以合作的形式合并的,我们整个团队加入他们的公司后,在英文名称上有所改变,因为他们的英文名气比我们强,我们对外就用他们的英文名;在中文名字上,他们采用我们的中文名字,因为我们的中文名气大,他们没有中文名气。
   

汪君尊律师/Royal Reed

记者(7):从你表情上来看,你对这次合并非常开心呢!
 
汪律师:我们都是专业人士,专业同一份工作最大的不同,在于专业人士都是在力求进步,力求能更加提升自己的实力,而不是满足于每天做重复的动作拿固定的收入维持现状。
 
在专业的道路上,我们会碰到两种机会,一个是看重我们价值的,中国话叫“伯乐”;另一种机会是能提领我们、帮助我们的,中国话叫做“贵人”的。这次合并,可以说是我们既碰到伯乐,又碰到了贵人, 我很为我的团队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