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员专栏】简谈国家党的几项经济复苏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新西兰遭遇了160多年来最大的经济危机,仅在第一季度,新西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就下滑了1.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新西兰今年的GDP将总体下滑7.2%,下滑幅度高于澳大利亚(4.5%),是发达国家中遭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根据IMF的近期数据,新西兰在应对疫情方面花费的纳税人的钱占GDP的21.3%,远高于澳大利亚(8.8%)、加拿大(5.6%)和英国(6.2%)等,然而工党政府的巨额投入却没能换来相应的成果。当前,本地企业商家生产经营异常困难,失业状况十分令人担忧,极有可能继续恶化下去。另外,广大民众正在面临政府肆意提高税收的可能。

        尽快复苏国家经济、帮助新西兰家庭度过难关,进而建设一个更加强劲有力的经济,已成为政府必须认真对待的头等大事。令人遗憾的是,工党政府除了大笔借债、寅吃卯粮之外,在领导经济方面没有章法,拿不出有效的政策措施来。

        目前,经济持续衰退和失业率大幅升高的风险日益清晰,我们不能把国家经济托付给一个既无信又无能的政府来管理。说工党政府无信,是因为他们没有兑现2017年大选时的一系列承诺,“新西兰建造”(KiwiBuild)计划的破产、贫困儿童的增加、一线警员人数的不足和奥克兰轻轨项目胎死腹中就是证明。

说工党政府无能,是因为他们缺乏管理国家的才干,新增工作岗位的显著减少、耗费巨资把政府政策制定等工作外包给近300个工作小组,直至最近暴露的新冠肺炎隔离措施管理一片混乱等都是证明。

        新西兰民众盼望一个真正懂得经济管理、能够推动经济复苏的政府。国家党团队务实能干,善于管理经济。

        国家党党魁托德 · 穆勒(Todd Muller)在其就任后的首次演讲中指出,从疫情中复苏过来的第一步,是维护各党派广泛认可的宏观经济基本框架,为此国家党将致力于促进开放和竞争的经济,实行基础广泛的低税率税制,并建立灵活的劳动力市场等。

        国家党将全力以赴为小企业提供支持。小企业创造了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工作岗位和四分之一以上的收入,它们是新西兰经济的脊梁。国家党执政后,我们将保留企业雇工90天试用期制度,让企业得到充分的信心保证。我们还将实行“工作启动”(JobStart)政策,小企业每雇用一位新员工,我们都将向其提供1万元现金补助。在这笔补助金中,首个5000元将在聘用之初即予支付;第二个5000元将在90天试用期过后支付。“工作启动”政策是我们推动经济复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企业将得到实实在在的现金。

        前段时间,我们公布了一项政策,允许企业以最高15万元的新增资产投资抵税,这将有助于企业投资,推动经济逐步复苏。我们还将减少条规,对海外投资采取开放欢迎的政策。

        国家党执政后,将启动新西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新西兰的每个地区都将从中获益。早在疫情爆发前,基础设施建设就已十分必要,国家党还做出了相关计划,此刻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时候。另外,国家党还将向技能与技术领域投资,以使新西兰在疫情过后的世界取得成功。

        旅游业是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产业。疫情不仅给新西兰航空及其员工家庭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全国所有地区以旅游业为生的人们也都受到了严重波及。国家党执政后,将全力帮助我们的旅游业恢复生机。

        我们还将为国际教育产业提供帮助,在完善检测和隔离措施的前提下,把国际学生请回来,这不仅因为他们能够带来经济利益,而且因为他们能够给新西兰的大学、理工学院和中学带来活力、多样性和观念的交流,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正如党魁穆勒所强调的,国家党所说的经济,不是惠灵顿那些统计师、政策分析师们口中的经济,而是关乎我们的家庭、社区和小企业的经济,与大家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密切相连。

       国家党将帮助企业恢复盈利能力、帮助失业者们尽快找到有薪工作,这是我们摆脱困境的根本出路,因为无论政府决定把工资补贴计划延长多久,对于很多企业而言,总会有弹尽粮绝的一天。

       国家党将在大选前推出更多的经济复苏政策。国家党领导的政府定将不负众望。


议员简介:

        杨健博士,2011年当选新西兰国会议员,现任国会政府治理与行政委员会主席,国家党统计事务发言人(负责人)、教育事务和民族社区事务副发言人,曾任国会教育与科学委员会主席和卫生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进入国会前,杨健博士担任奥克兰大学人文学院 (Faculty of Arts) 副院长,新西兰亚洲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和新西兰国际关系学会奥克兰分会主席。杨健博士于1999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

        欢迎关注每周一上午9点和晚上7点TV37 和FM90.6《杨议员时间》。

Authorised by G Hamilton, 41 Pititea Street, Wellington。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