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美国拒给中国记者续签 中方做好撤出全部记者准备

中美媒体战进一步升温,《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表示,鉴于美国至今拒绝给中国记者续签,中方已做好了从美国被迫撤出全部记者的最坏准备,并将展开猛烈报复,包括驱逐美国媒体驻守在香港的记者。

胡锡进今天透过个人微博作出上述表示。

美国政府于3月初宣布将大幅削减五家驻美中国官媒的中国籍雇员总数上限,从160人调低至100人;名额缩减后,有60名中国籍员工将失去签证,他们如在8月6日签找不到新雇主,就必须离开美国。

受影响的五家驻美中国媒体是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

胡锡进指出,目前距离8月6日签证到期只剩几天时间,美国很可能通过不予签证延期。他并说,虽然在美国的中方记者都已按美方要求提交申请,但尚无一人获得延期签证,“近40位记者甚至迄今没有收到办理签证延期手续的通知”。

胡锡进对此提出质疑:“美方是要把中国驻美记者全都赶走吗?还是要逼中国自己把记者都撤走?我想说,这可吓不住中国人。我倒是想请华盛顿好好想一想,很多美国记者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美国在香港还有几百个记者,中美媒体战进一步升级,谁最难受,是明摆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