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短评】为何说台湾符合美国双重外交准则

作者: 鹦鹉先生

在围堵中国的美国国家利益里,台湾符合美国外交政策的realism(现实主义)和idealism(理想主义)双重标准。

路透社图片

台湾的地理位置南边是巴士海峡,北边是宫古海峡,这是中国核潜艇冲破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的唯二出口。只有进入太平洋才能够战略核威慑美国本土。所以美国最好的选择就是封锁台湾南北这两个海峡。

此外,台积电目前是全世界唯一能制造5奈米芯片的公司,3奈米和2奈米研发也领先,很可能会成为全球唯一制造商。英特尔已经放弃,三星研发上落后。美国与中国科技争霸的重要硬件就是芯片,绝无可能让其落入中国之手。

除了这些现实利益以外,台湾的民主政体,价值观念也与美国一致。因此,台湾完全符合美国双重外交准则。

9月18、19日连续两天,共有37架中国空军军机在台海演习并数度越过海峡中线,致两岸情势紧张。台湾国防部于是修正了开第一枪的规则,即如果遇到即时威胁可以自防。现在的施压已经离开火越来越近了。

不过,以往遇到台海危机,台湾一片恐慌,现在倒是人心安稳;似乎大家笃定没事,有事也有美国佬顶着。


路博士点评:

如果川普能成功连任,相信他会把台湾作为抓手,推动其加入联合国,并与台签署安保条约(类似与美日或是美韩的条约,可能还会鼓励日本与印度也一道签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