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将四颗毛利人木乃伊头颅归还新西兰

一百多年前,它们是欧洲上流社会的猎奇收藏品,如今陆续回归故里。本周德国将四颗毛利人木乃伊头颅归还给了新西兰。

Deutschland Toi Moko aus dem Ethnologischen Museum (Christophe Gateau/dpa/picture-alliance)
毛利人头颅从柏林人类学博物馆被送回新西兰故乡(10月12日)

周二(11月2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国家博物馆举行了接收毛利人刺青头颅的庆祝仪式。德国驻新西兰大使克拉维利基(Stefan Krawielicki)说:”这种不公正的事情应该永远不再发生。他们的祖先们现在又回到了其家乡,对此我感到高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头颅都被一直保存在柏林的人类学博物馆和哥廷根大学。此前德国宣布将在10月份物归原主。德国文化国务秘书莫尼卡·格吕特斯(Monika Grütters)说,这是与被殖民国家和解的一个重要的 “姿态”。

这些刺青男性头颅将暂时被保存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待查明其来历之后,他们将回归故乡。

Neuseeland Wellington Haka Maori (picture-alliance/dpa/M. Melville)
面部刺青是毛利人的一项古老传统(资料图片)

毛利人刺青头颅在19世纪是受青睐的收藏品,为了满足欧洲的需求,也有人将奴隶和战俘纹身并杀害后进行买卖。

自2003年以来,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受到该国政府委托,将毛利人遗骸运回新西兰。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00件博物馆藏品归还新西兰,另外还有600件有待归还。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