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疫苗有效率达九成 全球激起巨大希望

美国辉瑞制药公司周一(11月9日)宣布,该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率达到90%以上。这是人类在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方面取得的一项重大胜利。病毒大流行重创了世界经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还造成了一百多万人死亡。

辉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尔拉(Albert Bourla)表示,“今天对科学和人类来说都是一个伟大的日子!”

路透社引用他的话说:“就在世界感染率不断推高记录、医院接近超负荷、经济恢复举步维艰的时候,我们的疫苗开发项目到达了这个关键的里程碑。”

辉瑞的德国合作伙伴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的首席执行官乌古尔·沙欣(Ugur Sahin)对路透社表示,疫苗防疫效果虽然目前还不是十分确定,但应该可以持续一年,他对此感到乐观。

特朗普时时关注疫苗进展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兴奋,立即发推文说:“股市大涨,疫苗马上到来。报告说有效率达90%。这消息太棒了!”

有分析说,特朗普这次在总统竞选中落后于它的民主党对手乔·拜登的关键因素就是发生了这场改变美国和世界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不少网友在看到这条疫苗的消息出来后都感叹道,如果这个消息在一个月前出来,大选的结果可能就会大不一样。

纽约时报说,特朗普总统在疫苗研发开始前就把赌注押到了辉瑞和生物科技公司身上,相信它们必定能够成功,并在7月22日就向这两家公司下了采购订单。当时,那是美国政府下出的最大的订单。

辉瑞董事长布尔拉说,特朗普把他所有的希望都押在了疫苗上面,在疫苗开发过程中他不断询问疫苗的进展和完成的时间。

纽约时报引用布尔拉的话说:“我每次跟总统通话的时候都告诉他,不要担心,我们不会在安全和效果问题上疏忽,但是,我们会在科学允许的前提下尽最快速度研发出来。”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对这个消息表示欢迎。路透社引用拜登的话说,“这个消息太棒了,但是不能改变这样的事实,明年大部分时间里,人们还需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采取其它健康措施。”

消息一出,美国股市像脱缰的野马强劲上涨。道指最高增长1600多点,标普指数上涨150多点,创出历史新高。

辉瑞:年底前可向市场投放

辉瑞公司表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向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提出紧急审批申请,准备在今年年底以前向市场投放可供1500万至2000万人使用的疫苗。

美国田纳西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院传染病专家威廉·沙夫纳(William Schaffner)说:“这个有效率数据确实意义非常重要。”“这项研究尚没有最后完成,但是无论如何这个数据看上去非常扎实。”

牛津大学的传染病专家彼得·霍比(Peter Horby)也感到飞行兴奋。他对路透社说:“这个消息让我笑得合不上嘴。看到这个疫苗取得了这样积极得成果,这对新冠病毒疫苗来说是个很好得兆头。”

(VOA)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