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夸、炫耀,中国时兴凡尔赛文学?

以浮夸、炫耀为核心创作精神的“凡尔赛文学”,近日再被网红炒作,于中国网络上爆红,不少人跟风撰文。不过网友质疑这名带动风潮的网红,文章内容虚构、与事实相去甚远。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让炫富的凡尔赛文学爆红,中国网红文章遭疑虚构。该报道综合陆媒新浪网、搜狐网消息,虽然凡尔赛文学在中国的网络社群中流传已久,然而近期透过一名微博网红蒙淇淇的文章,再次被热议。据中国网络称,凡尔赛文学是指文章用字先抑后扬,炫耀自己想要炫耀的东西,最重要的核心精神是“用最低调的话,表现最高调的优越感”。

蒙淇淇在11月初,开始在个人的微博上发布一系列与夫妻生活有关,遵循“凡尔赛文学”精神的文章,例如“社区停车场的充电站不够用,物业又不让装。为了他的特斯拉,只能换个带私人车库的别墅”、“他太省了,重要场合穿10多万的KITON,平时上班也就3万多的ZEGNA山羊绒桑蚕丝西装,皮包万年不变的ARMANI,皮鞋D&G”。

消息指出,蒙淇淇的文章刚好搭上美国大选余温以及双11带来的流量,一举冲上微博热搜,成为这几天最热门的话题,不但吸引许多网红跟风创作,一般网络使用者也将生活大小事都套上“凡学”,俨然成为一种现象。报导提到,蒙淇淇爆红之后,微博粉丝大幅成长,文章中提到的各式商品询问度也提升,随即引来网友质疑,炒作“凡尔赛文学”实际上是行销手段,同时,也有网友爆料指,蒙淇淇与丈夫早已离婚,文章内容都是虚构。

中央社说,北京青年报于11日刊出蒙淇淇的专访,她在专访中指出自己微博的内容基本上都是真实的,只是文字表述有所加工。此外,对于网络上的众多爆料,都并非真实,不但滑稽而且非常经不起推敲。蒙淇淇并称,没有预料到会爆红,对家人造成很大的影响,希望尽快回归平淡。

综合媒体消息说,凡尔赛文学一词,从今年初开始出现在中国的网络社群之中,一群对于这种文体深感兴趣并钻研的网友们,成立了“凡尔赛学研习小组”相互交流学习“凡学”。消息指,虽然“凡学”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词汇,但是在这之前,作家亦舒、郭敬明等人的文学作品中,就已经存在这样的样貌。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