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签署行政令:禁美投资者投资与中国军方有关联企业

美国白宫11月12日公布了一项特朗普总统签署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境内企业或任何人投资于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的中国公司。这项行政命令将从明年1月11日生效。

美国国防部今年早前指定31家中国公司被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白宫星期四发布的行政命令旨为阻止美国投资公司、养老基金或任何人买卖这31家中国企业的股票。该规定可能会影响到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上述中国企业。

行政命令将于美东时间明年1月11日上午9点半生效。该命令将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上述中国企业的证券进行任何交易。同时,它还禁止美国人在被认定为“中国军事企业”的60天内买卖这些企业的证券。

特朗普当天签署的行政命令写道,中国正在“越来越多地”利用美国资本进行“军事、情报和其他安全机构的发展及现代化”,对美国构成了威胁。他称,“通过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迫使中国的民用公司支持其军事和情报活动,扩大了中国军工综合体的规模。这些公司虽然表面上仍是私营和民用公司,但它们直接支持中国的军事、情报和安全机构,并帮助其发展和现代化。”

特朗普说,“同时,这些公司通过向在国内外公开交易所交易的美国投资者出售证券、游说美国指数提供者和基金将这些证券纳入市场发行,以及从事其他行为以确保获得美国资本,从而筹集资本。通过这种方式,中国利用美国投资者为其军事发展和现代化提供资金。”

他续指,“为了保护美国的国土和美国人民,我在此宣布就这一威胁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特朗普作出的这一行政命令依据的法律包括美国《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50 U.S.C.1701 et seq.)(IEEPA)、《国家紧急状态法》(50 U.S.C.1601 et seq.)和《美国法典》第3章第301节。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