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封杀特朗普后 小说《1984》成美国最畅销书

70年前的反乌托邦小说《1984》周日(1月10日)登上亚马逊图书营销第一名,保守派媒体将此引申为高科技巨头在充当“思想警察”角色,自由派媒体则指这是特朗普支持者以此攻击美国丧失言论自由。有评论说,可能由于保守派和自由派都在社交网站上频繁引用《1984》,导致想读这本书的读者一下子多了起来。

亚马逊图书畅销排行榜显示,截至周一(1月11日)《1984》仍居榜首;奥巴马回忆录《应许之地》紧随其后,排第三。

保守派线上新闻网站“Justthenews.com”周日(1月10日)以“大科技”公司窒息保守派声音,反乌托邦小说《1984》成亚马逊最畅销书”为题,将推特(Twitter)等高科技社交媒体公司封杀特朗普账号与极权国家钳制言论自由相提并论。

Justthenews网站由前福克斯新闻(Fox News)评论员、《华盛顿时报》主编约翰·所罗门(John Solomon)于2020年1月创办。

《1984》是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1949年出版的反乌托邦小说,描写一个完全由政府的“思想警察”控制的可怕社会,在那里公民的住房被监听,以搜寻任何偏离了官方规范的异端迹象,一旦被发现便成为从来不存在的“非人”。

1月8日晚,推特(Twitter)以特朗普1月6日煽动其支持者攻击美国国会、恐其言论有可能进一步煽动暴力为由,宣布永久关闭特朗普总统的推特账号。

紧接着脸书(Facebook)删除了反民主党人的组织Walkaway;苹果公司(Apple)和谷歌(Google)将信息平台Parler从其应用软件商店下架;亚马逊(Amazon)随后也禁止了Parler。

JustNews.com的报道说,在亚马逊网站,读者留言将书中情节与美国现实事件进行对比并作出评论。

“我生长于共产罗马尼亚,经历了书中描述的类似黑暗,”康斯坦丁·图勒库雷(Constantin Turculet)说。“40年后我逃离那里来到美国,但却发现我自由生活了35年后,这个国家被推入到这相同可怕境地,我认为人类将永不会忘记。”

1月8日,自由派新闻网站“Politico”以“奥威尔的1984:特朗普盟友谴责推特封杀总统账号”为题报道,“总统的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Jr.)将推特封杀特朗普账号同奥威尔的‘1984’相比”,认为他们的言论受到了限制。

“我们生活在1984年的奥威尔时代。言论自由在美国已不复存在,它死于大科技公司,剩下的只有那些极少数人,” 小特朗普在推特上说,“这绝对是疯狂!”

1月11日《今日美国》以“你用错了奥威尔式”为题指出,现在很多人滥用奥威尔式以抗拒他不赞同的权威,“当出版商因为你的名声不好放弃出版你的书时,你就是奥威尔式的;当互联网平台执行其服务条款将你封号时,你就是奥威尔式的;当一家商店在大流行期间因你拒绝戴口罩而让你离开时,你也是奥威尔式的。”

(VOA)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