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呼吁拜登政府取消限制中国驻美媒体、关闭孔子学院、打压中国企业等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2月2日在北京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时表示,中美能否有效开展合作,直接关系到各国人民福祉和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呼吁双方相向而行恢复正常交往。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消息,杨洁篪在讲话中说,过去几年来,由于美国特朗普政府实行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中美关系遭遇了两国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美方一些人固守冷战思维,把中国视作威胁,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阻挠破坏中美正常交往和互利合作,试图推动中美“脱钩”甚至搞所谓“新冷战”,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严重损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违背当今时代潮流。

他说,一个多星期前,拜登政府正式就职。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何去何从备受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关注。推动中美关系重新回到可预期、建设性的轨道,构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大国相处模式,是中美面临的共同任务,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期待。

杨洁篪表示,中国政府对美政策始终保持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轨道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同时我们将继续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顺应两国民意和历史潮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为此,杨洁篪呼吁美方正确认识看待中国。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取消那些滋扰中国在美留学生、限制中国驻美媒体、关闭孔子学院、打压中国企业等错误和不得人心的政策措施,搬掉阻碍两国各界交往合作的“绊脚石”。双方要更多主动对外释放中美合作的积极信息,增进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正面认知,夯实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此外,杨洁篪还呼吁双方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开展互利合作。

关于经贸问题,杨洁篪强调,经贸问题不应政治化,“国家安全”概念不能被滥用。中方将一如既往欢迎美国企业来华经营投资,双方都要为对方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环境。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增长前景越广,越有利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中方愿同美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并就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开展合作,助力两国和世界经济增长。

杨洁篪最后表示,从历史发展的趋势看,中美关系的未来是光明的。只要双方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坚持有效管控分歧,扩大共同利益,中美关系就一定能够走上改善和发展之道,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