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短评:中美两国关系只能由强硬派主导

作者: 鹦鹉先生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是对话强硬派,被中国央视怒称为“人类公敌”。不过,拜登政府国务卿布林肯在对中关系上也不示弱,已经被一些笑称为人类公敌2.0。为何人们原先以为会对中国示弱的拜登政府比起强势的川普政府来说并没有多大不同,以至于有评论说是川归拜随呢? 生活在美国的鹦鹉先生是这样评述的。


奥中美冲突的大格局由不得政治家个人选择,国家体制已经决定了个人必须扮演的角色。阿拉斯加对话的剧情非常明白无误地证明了两国关系只能由强硬派主导,谁软弱,谁下台,这点在中国最明显。


美国海军发布一张驱逐舰马斯廷号舰长翘脚目视共军辽宁号航舰照片引发热议。

中美冲突的升级每周都有新进展,照目前加剧的速度,过不了今年就会短兵相接。美国的温和派已经收声了,中国的务实派也随老邓被暗批了,这俨然就是1941年珍珠港事变前的日美关系的重现:好战压倒理性。

现在有个消息,美国前国务卿、现任气候变化特使John Kerry最近要去上海。无论最终是否成行,应该被视为美方寻求缓和的姿势,而且我相信不会仅仅是谈气候变化,更可能是借此与中国高层私下沟通,寻找回旋余地。

现在是中国有史记载以来2千多年没有战争的最长和平纪录,42年。

历史转折关头,每个人都受影响,每个人都要做出选择。42年无战事是中国历史上从公元前841年开始都没有过的。之前,25-27年已经是最长了。难怪大家蠢蠢欲动。几代人不会想到和平红利的来由,更不会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