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气候特使克里今抵上海 卢比奥称是给北京送大礼

美国国务院表示,前国务卿、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周三(4月14日)将抵达上海访问3天,以便为由美国发起的地球日虚拟气候峰会做好准备。克里的上海之旅也让他成为第一个到访中国的拜登政府高官。分析认为,美中紧张关系虽未缓解,但双方仍试图再气候合作上取得共识。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周一(4月12日)则发文警告说,拜登的绿色能源计划是给北京送上的一份大礼。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在本月22至23日举行气候领导人网上峰会,并已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俄罗斯总统普京等40名国家元首参加。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亦将在今年11月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

从1月20日在白宫上任的第一天起,拜登就宣布重返巴黎气候协定。这一次,白宫将通过网上气候峰会来强调“采取更坚决的气候行动的紧迫性和经济利益”。

法新社说,克里出发前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上承认说:“是的,我们在某些关键问题上与中国有很大分歧,但是必须将气候议题分开考虑。”他也补充说:“没有中国参加谈判,我们就无法解决这场气候危机。我们希望中国会加入我们。”

分析指出,克里之行将表明,尽管中美两大碳排放国在贸易和外交问题存在分歧,却仍可在气候问题上取得共识。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在福克斯新闻撰文批评说:“拜登气候计划的核心是呼吁将我们的大片能源基础设施转向他所说的‘清洁能源’。这意味着购买数以百万计的太阳能电池板、电动汽车充电站和其它昂贵的绿色基础设施,而这些都是中国主导生产的行业。”

卢比奥认为,美国的能源政策应该关注如何建立国内生产,在美国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任何一个严肃的计划要确保两件事:第一,要明确资金不会流向中国,附上一个“不买中国货”条款,这将会为美国制造商和其它国家制造商填补空白提供巨大激励;第二,该计划应提高产品的国内含量要求,实施“买美国货”要求,以刺激美国国内在这些领域的大量投资。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