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离婚后,比尔·盖茨也离了,婚姻经得起考验吗?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比尔·盖茨美东时间星期一在个人推特上发布了和妻子梅琳达·盖茨的联名公开信,两人正式宣布离婚,结束27年的婚姻生活。

他们二人在公开信中表示:

在经过了许多思考,以及对关系的诸多尝试之后,我们决定结束婚姻。过去的27年当中,我们抚养了三个孩子,并且建立了一个覆盖全世界、能够让所有人都过上健康多彩生活的基金会。我们仍然共享着基于上述信念的使命,并将继续在基金会当中一起工作,但我们不认为在人生的下个阶段还可以作为夫妻一起成长。在我们开启这段新的生活之际,希望能给予我们的家庭空间和隐私。

2020年的最新的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上,比尔·盖茨名列第三,资产约为1277亿美元。2019年,比尔·盖茨在福布斯亿万富翁排行榜中名列第2位,资产达到1,000亿美元。

比尔·盖茨同梅琳达

曾在微软工作过的中国企业家李开复表示,很难相信比尔·盖茨夫妇离婚的消息。他说,盖茨夫妻是其见过的名企业家中夫妻感情最好的。

无独有偶,2019年1月9日,亚马逊创始人兼CEO贝索斯宣布离婚,贝索斯与当时的妻子麦肯齐同样也是在推特上发布了联名公开信,宣布在经历了25年的婚姻之后,二人将离婚。

2018年3月,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以1120亿美元的总财富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新首富。2019年年初,就传来他离婚的消息。

身价1370亿美金世界首富贝索斯说,我正在与结婚25年的妻子离婚!_Bezos
贝佐斯与前妻麦肯齐

相比起1964年出生的贝佐斯,1955年出生的比尔盖茨的婚姻生活相对持久一些。1995年到2007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比尔·盖茨曾连续13年蝉联世界首富。但是他的婚姻一直坚持到2021年才解体。

比尔·盖茨2008年6月27日离开微软公司,把580亿美元个人公司财产捐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比尔·盖茨同梅琳达非洲做慈善

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此前曾与巴菲特等人共同承诺,将捐出超过一半的个人财产

目前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二人在财产分割方面的细节尚不明朗。根据公开数据,比尔·盖茨个人目前拥有1.37%的微软股份,按他宣布离婚当天的股市收盘价计算,市值约260亿美元。

就在今年1月27日,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还发布了2021年度公开信 -《这一年,全球健康与你我休戚与共》。他们两人在公开信中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影响,以及在此次史无前例的公共卫生行动中涌现出的全球协作机制和科学创新成果。

盖茨基金会迄今已为抗击新冠疫情承诺投入17.5亿美元,用于支持合作伙伴进行疫苗、检测工具和药物的开发和公平分配等工作。


 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与中国合作密切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是由比尔·盖茨与美琳达·盖茨夫妇资助的,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正式员工有1500人以上。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面向全球进行慈善活动,同中国也有密切的合作, 给予了中国很多帮助。

一、

2020年1月27日,盖茨基金会宣布提供500万美元紧急赠款,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承诺投入最高1亿美元赠款,其中一部分用于直接帮助中国加速在药物、疫苗及诊断方法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比尔·盖茨还专门致信习近平主席,赞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表示将坚定支持中国打赢这场关键战役。习近平2月20日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回信,感谢他和盖茨基金会对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支持。

二、

2016年1月22日,比尔·盖茨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瑞士达沃斯会晤,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与清华在北京联合成立“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北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邱勇校长与比尔·盖茨先生祝贺协议签署。

三、

自2009年起,盖茨基金会与国家卫健委合作开展了结核病防治项目。十年之后的2019年11月,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与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在北京签署了了新一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关于结核病防治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持续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

四、

2019年11月21日,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还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续签了新一轮谅解备忘录,继续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支持和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合作,以应对诸多重大的全球健康与发展挑战。

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和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共同续签谅解备忘录
比尔·盖茨与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在北京举行的签约仪式中

2015年, 盖茨基金会就同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盖茨基金会签署了第一份谅解备忘录,并合作推出了“中国大挑战”项目。项目已资助了由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中国高校发起的若干研究项目,涵盖结核病药物和疫苗的创新研究,旨在缩短结核病疗程的临床试验以及基于结构的艾滋病疫苗设计等工作。

2017年,比尔·盖茨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继全球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离婚后,全球第三大富豪、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也离婚了。相比起贝佐斯,盖茨因为对慈善事业的巨大投入而显得更具人格魅力。他的离婚自然也引发世人的关注。毛传媒的读者有如下评论。

Portia

多少人世世代代讴歌爱情,是因为爱情难得又短命么?爱情经得起岁月的考验、物质的考验么?白头偕老纠结是相看两不厌还是老了懒得折腾?

亚马逊的贝索斯离婚一点感觉都没有,比尔·盖茨离婚有些意外,他和夫人梅琳达一起成立基金会,帮助全世界,两人三观应该还是一致的。60多岁的年龄了,还能因为生活习惯不同、性格不同导致离婚吗? 这个不太可能吧?

柯林

哪有相看两不厌?那只是电影小说和舞台上的美丽的谎言。金庸的《神雕侠侣》里面的郭靖、黄蓉的婚后生活也没有柴米油盐啊,只有民族大义、武功盖世、气壮山河,没有睡觉打呼噜、吃饭吧唧嘴、如厕尿飞溅、说话冒傻气。可这些才是真实的生活啊,有几个人有能力在对方不可爱的时候仍然去爱呢?

辛迪

觉得婚姻在巨大的金钱、权力、社会地位变化面前是经不住考验的,我们普通人的平常婚姻,也会相对安全些吧……

Judy

因为盖茨是名人,又因为他和梅琳达两人一直在做慈善事业,所以对他的夫人还是很敬佩的。现在到了离婚的程度,应该是有很大的分歧所致,原因就不知道了。不是感情就是理念上出大问题了。他们也知道,像他们这样的世界级名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走这一步的。

路人

哈哈,才看到一个群里有人开玩笑,说盖茨可能是被艷諜拿下啦。

Judy

到了他们这样的层次、这个年龄,应该不是桃色事件引起离婚吧?早已注意到老盖的活动频繁。我想,他的夫人应该是保持他们原有的共识,就是退休后就退出名利场,安心养老,做做慈善就是了。如果不能坚持共识,就不得不分手。

小明

关于盖茨的离婚,不知情况,不敢说什么。但据我观察,岛毛人里婚姻已经名存实亡,我的一个毛利工人,今年19岁,跟17岁女朋友分手了,留下两个儿子。他的女朋友15岁就开始怀孕生子,分手的原因是女朋友有了新的男朋友,她要与两个男朋友一起相处,而我的工人不愿意,前几天我问起他这事,他告诉我,他的前女友现在同时有三个男朋友,这种关系很具革命性吧?

风之都

我讲一个20年前住homestay(寄宿家庭)时的事儿。家里的男人有一半毛利血统。他问问中国有没有谋杀。我说有。他问原因,我说主要是因为钱或者女人。因为钱杀人,他表示理解,但因为女人,他觉得很可笑。

温顺的鱼

每个人在不同的时代是不一样的,人变了,观点不同了,相处不来应该离婚。但是为什么要把个人隐私公开呢?

曼迪

信息要公布,如果藏着不说,对公司股东对股民也都不公平。具体细节,涉及到隐私的部分,他们可以选择不说。离婚也不算是坏事,特别是这样和平分手。两个好人不等于一个好的couple

鹦鹉

我能理解他们的决定。我们在不同年龄追求的目标不同,grow apart 吧。特别是孩子大了以后,夫妇如果想过的日子不一样,何不各走各路?

他们都是大忙人,平时都各做各的事情,常常在世界上不同的地方,离多聚少。那么有魅力又有钱的人每天遇到的人很多,发现一个更愿意在一起的人机会比普通人多多了。谁有那么多钱可能都不会委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