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木短评】为何新西兰玩得起任性的骑墙外交

作者: (新西兰)三木

新西兰虽然是个远在太平洋的小岛国,骑墙招数却玩得溜溜的,一直在中国和西方盟友之间左右逢源。

一方面,中国甘愿在贸易上給新西兰好处,以换取新西兰的某种妥协姿态,即使新西兰只是虚假的、口头上的妥协,只要新西兰与美澳英的口气不同调、步伐不同步、慢半步,就是中国的成功。

在中国看来,这种成功,是把新西兰作为一个不共振的楔子,离间在美澳同盟之间,以达到削弱西方对抗力的目的。

就算是五眼国成员,只要新西兰不冲在反对ZG的第一线,ZG就会放她一马,这是外交潜规则。

另一方面,新西兰的外贸经济,已经发展到无法割舍中国的地步,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不到没有花招可玩的那一天(例如东西方开战,模糊空间消失),就不会忍痛割舍这种占了巨大便宜的贸易关系。

从地缘政治上来看,新西兰处于东西方地理冲突外围,躲在澳洲大陆后面,新西兰除了对南太平洋诸岛国有看护义务外,几乎不用担心本土遭受威胁,只是在传统西方盟友中,尽政治责任义务而已。

新西兰无论从历史、文化、政治,还是经济、地理、军事上,都不可能真正脱离美澳英阵营。

以上几点综合起来,就是新西兰玩得起这种任性的、贪小便宜的、骑墙外交策略的原因。

当然,真要到了东西交战那一天,新西兰当然只有象一只偷腥的小乌龟一样,将头缩回五眼联盟中,别无他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