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中美对抗下,新西兰该何去何从

作者:(奥克兰)旭日

新西兰作为标准的西方国家,秉承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观。

新西兰经济对中国有严重依赖,如果与中国闹翻,则不会有澳洲那么幸运,一定会在经济上受到重大打击。

新西兰该何去何从,如何长袖善舞,这将考验新西兰政治人物的智慧。我们关注着更加激烈的中美对抗后,新西兰的政策取向。

政治是平衡的艺术,只是考虑如何选边站,是绝对短视的行为,不管是选择站在哪一边。

我想政府在制定应对政策时,应遵循几个基本框架:

1,新西兰作为标准的西方国家,永远秉承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观。永远是五眼中的一眼,绝对不能被戳瞎。但允许作为五眼中的排后兵,这是新西兰作为跟班小弟的优势。

2,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一定会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尽量事先规避中国可能的经济霸凌,但无法规避时绝不妥协,暂时的小痛是必须付出的代价,这也是一个国家的品格,也是基本价值观的体现。可适当地向西方盟友打出悲情牌。

3,新西兰应该利用这次地缘政治危机,有效地调整新西兰外贸的多元性,而不是停留在嘴巴上的不作为。这次国际地缘政治危机,是调整新西兰外贸的多元性的天时。

4,扩充思维上的深广度:不要老悲哀于新西兰是小国,无力对抗强国,更不能把思维只停留在怎样多卖一听奶粉到中国。而是要深度挖掘新西兰优势,深度研究中国的政治走向,预判中国的政策与社会变化,及时调整新西兰政策,以适应中国的变化,创造新的新中贸易增长点。

比如:由于中国政治走向的变化,已经引起了一大部分具有普世价值观的高端高净值人士、高端高技术人士,他们或出于恐惧,或出于子女教育急于逃离。对此,新西兰是否准备好抢夺这些高端人士的移民政策了吗?这些高端人士不仅带来他们的净资产,更带来他们的中国商业人脉或某些高端技术。也许几年后,这些高端人士将开发出新西兰新的行业。

另外,新西兰是否调整好教育出口的政策了吗?中国的留学市场有着强劲的刚性需求,新西兰将是中国的留学市场纯英语留学目的地的唯一选择。这是新西兰教育出口的天时。

5、政府应该成立政府级别的中国问题高级顾问小组,以弥补新西兰政治人物对中国问题的认知的不足。

政府应该鼓励和资助民间智库对中国问题的研究,汇聚长期对中国官方及民间有深刻认知的民间人士的智慧,以供新西兰政府决策参考。因为往往民间人士看问题的角度是政治人物的盲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