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迈克尔已乘机离开中国领空,加拿大驻华大使陪同返加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9月24日召开记者会向媒体表示,在中国遭到扣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于大约12分钟前,已经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的陪同下乘坐飞机离开了中国领空,并将飞抵回国。

康明凯和斯帕弗

当地时间周五晚上8点45分左右,特鲁多在渥太华说,“这两个人经历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艰难磨难。”特鲁多补充说,“在过去的1000天里,他们展示了力量、毅力、韧性和风度”。

特鲁多说,搭载斯帕弗和康明凯的航班在美国东部时间晚上7点30分左右离开中国。他们由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陪同下离境。

此前,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周五早些时候与美国政府达成了延期起诉协议,引发了一连串的事件,她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法院的引渡案件被撤销,她也已乘坐包机离开了温哥华国际机场。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指,在整个法律诉讼过程中,中国官方一直坚持认为斯帕弗和康明凯是基于合法理由被捕的,但他们获释的时间肯定会支持渥太华的论点,即这两人是被“任意拘留的”。

问答环节中,特鲁多回避了有关这一进展对加中之间紧张关系意味着什么的问题。他也没有确切回答这两名加拿大人口中的迈克尔是如何被释放的。特鲁多强调,“我要感谢我们在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国际社会的伙伴,他们坚定不移地声援加拿大和这两名加拿大人。”

特鲁多当晚在加拿大议会的西区大楼告诉记者说,“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将有时间进行分析和反思,但事实是,我知道加拿大人现在会非常高兴地知道,本周五晚上,康明凯和斯帕弗在一架飞机上,他们要回家了。”

8月11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因“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斯帕弗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驱逐出境。康明凯被控“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犯罪”案件的审判于3月结束,但在这之前未被判刑。截止周五离开中国领空前,他们二人已经被关押了1020天。

美国伊朗问题特使,此前曾担任康明凯供职的国际危机组织主席和CEO的罗伯特·马利(Robert Malley)通过推特表示,“我们这么多人等待了这么久的一天–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的喜悦。”他说,“感谢加拿大政府将迈克尔带回家。致所有我亲爱的国际危机组织的朋友们,他们从未放弃过。”

马利说,“致迈克尔的家人,特别是(康明凯的妻子)纳吉布拉(Vina Nadjibulla)他们孜孜不倦的努力。当然,还有迈克尔,他给我们所有人上了一堂关于勇气、坚韧、毅力、幽默和人性的精彩课。欢迎回家,迈克尔,欢迎回家。”

国际危机组织过渡副主席艾罗(Comfort Ero)说,“很高兴我们不再需要继续这个最痛苦的倒计时。迈克尔要回家了,而且是和迈克尔·斯帕尔一起。没有足够的语言来表达我们的喜悦。国际危机组织家人。我们与迈克尔的家人一起分享这个令人惊喜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