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老朋友回来了:同英国达成自贸协议将为英国大手笔投资新西兰铺平道路

10月20日上周四,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新西兰总理阿登进行视频会晤,原则上确定了两国间的自贸协议内容。根据这一自贸协议,所有新西兰出口英国的商品关税最终都会被取消;同时,协议也将大大有利于英国在新西兰的直接投资。

新西兰总理阿登同英国首相约翰逊进行视频会议

新西兰出口英国的商品包括蜂蜜、葡萄酒、猕猴桃、洋葱和一些工业产品,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乳制品和牛羊肉。


自贸协议签订之后,新西兰出口到英国的大部分商品关税在协议生效之日起取消。
新西兰目前对英国最大的出口产品是葡萄酒,自贸协议的签署意味着葡萄酒行业每年将节省下 1,410 万纽元的关税。


不过,出口英国的乳制品关税需要 5 年时间才能取消;例如,黄油和奶酪的关税将在五年内分六次减免,从第六年开始关税全免。


而出口英国的羊肉和牛肉关税则需要15 年的时间才能完全取消。


出口英国的牛肉配额从每年12000顿逐渐增加,到第15个年头的时候增加到60,000 吨;羊肉出口量将从每年的149,205 吨最终增加到 164,000 吨。


作为回报,新西兰从自贸协议生效的第一天起将取消所有英国原产商品的进口关税;服装、大巴、船只和推土机在内的一大批英国商品的10%关费都将被取消;英国商品在新西兰市场上将获得竞争优势。


 为英国大型投资铺平道路 


新西兰同英国的自由贸易协议不仅对新西兰的蜂蜜和奶酪出口商有利,也为更多的英国投资进入新西兰铺平了道路。


咨询机构Sense Partners 的经济学家约翰·巴林格尔(John Ballingall)说:“新西兰迫切需要高质量的外国直接投资,为新西兰商业和农业的改善提供基金。”


约翰·巴林格尔 说:“新西兰国内储蓄不足,无法产生足够大的投资池,因此需要海外投资。”


根据新西兰和英国自贸协议的投资条款,新西兰放宽了对英国商业投资项目的审核限制,将审核筛选门槛从过往 1 亿纽元提升到了两亿纽元,前提是商业投资项目不在敏感土地或是捕捞配额范围内。


这意味着英国如果在新西兰进行大型投资,文案报批工作将大大减少。


约翰·巴林格尔说,投资者最不喜欢的两样事就是昂贵的文书工作和投资项目的不确定性,而自贸协议的投资条款恰好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自贸协议将使英国投资者更容易购买新西兰企业;比起欧盟和美国,英国在投资新西兰方面更具优势。

目前,欧盟和美国在新西兰的投资仍适用于 1 亿纽元的投资审批门槛。


目前,已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议(CPTPP)的所有其他国家如果在新西兰投资,且资金来自非官方机构,都适用两亿纽元的投资筛选门槛。


此外,由于中国同新西兰也签署了自贸协议,来自中国的非政府投资资金,也适用于两亿纽元的筛选门槛;但如果是政府资金,则适用1亿纽元的筛选门槛。

经济学家巴林格尔(Ballingall)说,新英两国自贸协议的投资条款规定了新西兰不能强迫英国投资者在新西兰设立实体机构,不能要求英国人必须进行一定数量的研发工作或是雇用一定数量的新西兰人。而且,投资条款也不要求英国公司必须雇新西兰人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或董事。


所有这些,都保证了英国投资者可以灵活地以最能满足自己需求的方式在新西兰进行投资。


前新西兰外交官Charles Finny 说,放宽对英国投资的审批限制会鼓励更多外来投资。


重要的是,它是双向的;在增加外国直接投资进入新西兰的同时,也让新西兰在英国的投资成本和风险下降、回报上升。

另外,新西兰和英国达成自贸协议意味着两国间的商务旅行将变得更为容易;相互承认某些行业专业人士的资格也很具积极意义。


对新西兰公司来说,它们可以在英国设立办事处,在欧盟范围内开展更广泛的业务。


 英国农民不开心 


不过,英国的农民并不高兴看到英国同新西兰达成自贸协议。

英国全国农民联盟主席 Minette Batters说,新英自贸协议“意味着英国将敞开大门大量进口新西兰食品,无论其是否符合英国的生产标准,而英国农民不会从中获得任何回报。”


Minette Batters 女士说:“英国政府一方面要求英国农民同以出口为导向的新西兰农民进行竞争,但又不对英国农业进行认真的、长期的适当资金投入。”


目前,英国和新西兰两国的谈判人员正在努力敲定自贸协议的完整法律文本,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完成同协议谈判相关的全部工作,以便协议能在 2022 年生效。


新西兰人心中很温暖 

图片

对于能同英国达成自贸协议,新西兰是相当兴奋。


一名评论人士说:“在这个因疫情而充满挑战的时刻,新西兰与英国原则上达成自贸协议 (AiP) 的消息让人心中很温暖。”

贸易部长达米安·奥康纳 (Damien O’Connor) 则表示,这对新西兰出口商来说代表着“市场的新时代”。

贸易部长达米安·奥康纳 (Damien O’Connor)


新西兰和英国国2020年的双边贸易额为23亿纽元,预计自贸协定实施后,两国的贸易将有进一步增长。

新西兰同英国一直关系密切,女王也是新西兰的国家元首。历史上,新西兰人是把英国当成自己的母国。


139年前,新西兰第一艘装满货物的船只驶往英国,开启了与英国的贸易历史。同英国的贸易给新西兰经济带来极大益处,新西兰依托英国的好日子一直持续到1973年英国加入欧共体,新西兰才不再是英国的后花园。


2016年英国脱离了欧盟,新西兰得以有机会同英国重续前缘,重新开始双边自由贸易和投资。 


新西兰总理阿登说,她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通话,是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期冀纪念英国和新西兰这两位亲密朋友和合作伙伴未来的关系将更强大和更有活力。


英国首先约翰逊说:“我们两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价值观,我期待着我们友谊进入一个新篇章。”


新西兰媒体报道,同英国实施自贸协议,将会给本国出口商带来一些重大机遇,虽然不足以削弱中国和亚洲市场的重要性,但足以对出口商的市场选择产生真正的影响。

日本和澳大利亚已经在新西兰之前同英国签署了自贸协议。


另外,英国已经表示愿意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CPTPP),并同已加入个国家建立自贸关系。


全球已经有11个国家签署了CPTPPT一伙伴关系,其中有新西兰、澳大利亚、缅甸、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加坡和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