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说,澳大利亚明年不会派任何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这应该“不足为奇”。

美国本周宣布外交抵制明年2月举行的冬奥会,即不派官员出席,不过运动员仍将参赛。

莫里森指出,澳大利亚和中国关系的破裂是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之一,他还提到了人们对新疆维吾尔族社区人权遭到侵犯的持续担忧。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学副教授冯崇义接受ABC中文采访表示,澳大利亚外交抵制的前提就是中国的人权问题,特别是新疆、香港还有最近的彭帅事件,对社会影响很大。

“澳大利亚政府是靠选民的选票才能上台的,澳洲民调也显示对中国政府、中共负面评价占80%左右,所以这时[澳大利亚]政府做这个决定只会得分不会失分,澳大利亚受到的损失也很小,”冯崇义说。

冯崇义副教授认为,这一外交抵制还是有实质性意义的,因为北京举办冬奥会本身是一个很大的政治行动,为了证明政权的合法性,证明自己做得很好。

“如果摆了一个宴会没有人来,很冷清,都抵制,那么在世界上它的政治意义就丧失很多。

“如果政府不在场,官员不在场,媒体报道也会少很多,商家的赞助也会少很多,对主办方而言,损失是非常大的,”冯崇义表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就澳大利亚可能外交抵制冬奥会的问题回应称,反对将体育运动和运动员滥用于任何政治或商业目的。

他表示注意到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已公开表示,任何国家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行为都没有意义。

赵立坚说,那些叫嚷“抵制”的政客为了政治私利,作秀炒作。他们来或者不来,没有人会在意,对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也没有任何的影响。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目前唯一一个接受中国邀请出席冬奥会的大国领导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