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五年前为延续苹果在中国的业务与中国达成秘密协议

据美国媒体The Information 报道,据信,苹果在中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与中国官员之间的一项价值超过 2750 亿美元的秘密交易。

网站援引苹果内部文件撰文写道:“库克2016 年在当地监管机构针对苹果的监管加大的背景下,第一次对中国进行了个人访问,达成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协议。”

根据文件材料,中国官员认为苹果对当地经济的贡献不够。库克在当时向中国政府提出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协议,目标是向中国经济投资 2750 亿美元。库克向官员承诺,苹果将通过投资、商业交易和工人培训,尽力帮助发展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实力。

报道说,苹果“为了安抚中国当局”,2016年5月宣布向初创公司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帮助后者在与优步中国的竞争中获得优势。

“路透社”援引原报道称,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苹果承诺将在其设备中使用更多来自中国供应商的组件,与中国软件公司签署协议,与中国大学进行技术合作,并直接投资中国科技公司。

库克通过妥协打通了在中国的一些法律关节。作为回报,苹果得以没有阻碍地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

消息曝光后,有网友评论称,苹果“把用户的数据全部上缴到贵州的数据云端中心,准确说是出卖。”还有评论说,“如今何人不通共?”

有分析人士指出,库克在与中国政府妥协的几乎同时,就捍卫苹果美国用户的隐私,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采取分庭抗议的态度。他因此还成为2016年3月28日期《时代周刊》杂志的封面人物。


五年协议假定在 2021 年 5 月自动续签,但是否续签了,还不得而知。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苹果承诺与中国制造商合作,打造“最先进的制造技术”并“支持培养高素质的中国人才”。与此同时,它还承诺增加对中国供应商的设备零部件的使用、与中国软件公司合作、投资科技公司、并与中国的大学合作开发新技术。

截至发稿时,苹果公司还未对在正式访问中国期间为自身利益游说的消息报道置评。

(综合外媒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