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2022年新西兰商业发展之路将颇为艰难

新西兰经济研究所去年第四季度的调查显示,covid-19 的持续和带来的诸多限制在削弱新西兰的商业信心和需求,为步入 2022 年的新西兰商业奠定了悲观的基调。

有净 34% 的被调查公司预计本国总体经济状况将恶化,而在这之前的季度商业信心调查中,持悲观态度的公司只有净 11%。

商业信心调查报告说,“除首都惠灵顿外,新西兰大部分地区的商业机构普遍存在悲观情绪,并预计总体经济状况将会恶化,”

最为悲观的是制造业,因为国内和出口需求均在减弱。零售业也很疲软,巨大的成本压力也在影响该行业的盈利能力,不过零售业需求还一直保持弹性;因为零售商在很大程度上通过提高价格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客户。

劳动力严重不足

就业形势是商业信心受到严重影响的一大因素。

净 73% 的公司表示他们在寻找熟练劳动力方面遇到问题,高于去年第三季度的 72%;这部分反映了边境持续受限制所带来的影响。

NIZER 首席经济学家 Christina Leung 说,许多公司现在将劳动力列为其业务发展受限的的主要因素。

而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导致工资增长,从而造成企业成本上升。

通货膨胀在加速

商业发展受限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正在加速的通货膨胀。

净 61% 的公司说 12 月季度的成本增加,这是自 2008 年 6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建筑和零售行业的成本压力尤其大,这可能反映了全球供应链中断所造成的影响。

超过一半的新西兰企业在 12 月季度提高了价格,净 65% 的企业计划在下个季度提高价格。

新西兰经济研究所的调查是在 11 月 8 日至 1 月 10 日进行的。截至 12 月 8 日,共收到了超过 75% 的回复,

随着 omicron 的出现,新西兰未来商业发展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

(毛传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