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Roy Morgan 民调:国家党行动党支持率超越工党绿党联盟

最新公布的Roy Morgan 民调结果, 对国家党和行动党来说是个好消息。这份12月所作的民调显示,有可能组成执政联盟的国家党和行动党支持率总和为 50%, 这是工党领袖 Jacinda Ardern 2017 年 10 月上台以来中间偏右政党所获得的最高支持率。

Roy Morgan 民调显示,国家党支持率上升 5%,达到 31.5%,这是国家党自 2020 年 3 月(获37%支持率)以来的最高支持率。

这说明国家党的换帅决定得到了选民的认可。

克里斯托弗·卢克森(Christopher Luxon)于 2021 年 11 月 30 日从前领导人朱迪思·柯林斯(Judith Collins)手中接过国家党领导权,在这之后,国家党支持率处于上升状态。

此次民调对行动党来说也是一大胜利,行动党支持率上升一个百分点,达到 18.5% 新高。

相比之下,12 月对新西兰工党/绿党联合政府的支持率下降了 2.5个百分点,跌至 44%,这是自 Jacinda Ardern四年前担任总理以来对政府所获得的最低支持率。

最新Roy Morgan 民调公布的结果显示,工党支持率下降 0.5%个百分点,为 35.5%,绿党支持率下降 两个百分点,为8.5%。

国会反对党毛利党的支持率在 12 月下降 两个百分点,跌至 1%。

此次民调中,有 5% 的被访选民选择支持国会外的其他小党,不过这些小党的支持率都有所下降。新西兰优先党的支持率下降 0.5% 至 2%,机会党下降 0.5% 至 1%,新保守党的支持率下降 0.5% 至0.5%。

另外,还有 6%的被访者没有说明他们会支持哪个政党,这个数字增长了 0.5 个百分点。

民调还显示,去年12 月,认为新西兰“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的选民人数下降了3.5个百分点,为 42.5%;认为新西兰“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的人数为 44.5%,没有变化。

新西兰政府信心评级在 12 月下降 3.5 个百分点至 98,这是自 Jacinda Ardern 四年多前于 2017 年底就任总理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次 Roy Morgan 民意调查是通过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访问了967 名选民得出的,访问时间是在2021年 12 月。

性别与政党支持率

民调显示,在政党支持率上,不同的性别和不同的年龄段之间有较大差异。

1、支持工党和绿党的中青年女性偏多。

18-49 岁的年轻女性对工党/绿党联盟的支持率最高,为 59%,而对 国家党/行动党 的支持率仅为 34%。

50 岁以上的女性,对中间偏左阵营和中间偏右阵营的支持率几乎均等,对国家党/行动党的支持率为 49%,对工党/绿党的支持率为 48.5%。

2、男性偏重于支持国家党和行动党。

59.5% 的 18-49 岁男性支持国家党/行动党,支持工党/绿党的比例仅为 37%。

 50 岁以上男性中, 60.5% 的人支持国家党和行动党,只有 31% 的人支持工党/绿党。

另外,年轻男性中支持行动党的比例超过对国家党的支持。

民调显示,行动党在18-49 岁的男性中的支持率最高,为30%;国家党在这组年龄段的支持率为28%,工党为24.5%。

相比之下, 国家党在50 岁以上的男性中获得的支持率最高,为 39.5%,工党在这一组别的支持率为27%,行动党所获得的支持率为19.5%。

男性对国家党和行动的支持率的差异似乎与两位政党领导人的年龄有关,国家党新党魁克里斯托弗·卢克森(Christopher Luxon)51 岁,对 50 岁以上的男性具有吸引力;而行动党领袖大卫·西摩(David Seymour)38 岁,对 18 岁以上的年轻男性更具吸引力。

毛利党只吸引了 1.5%男性的支持。

民调显示,女性比男性对政府更有信心。女性对政府信心指数为 108,男性仅为 88。

47% 的女性认为新西兰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仅为 38%。

相比之下,只有 39% 的女性表示新西兰“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为 50%。

(毛传媒编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