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海莉向谷爱凌喊话:美中两国只能选一个

美籍18岁中美混血滑雪选手谷爱凌代表中国出赛北京冬奥会。谷爱凌被媒体质问她的国籍时回答:“当我在中国时,我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当我在美国时,我认为自己是美国人”。对此,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莉(Nikki Haley)向谷爱凌喊话,指出美国或中国她只能选一国。

海莉近日接受美国网刊《真清晰政治》(Real Clear Politics)访谈,针对在旧金山出生,2019年起改穿中国队服出征奥运的谷爱凌表示:“就国籍而言,中国或美国?你必须选边。”海莉说:“不能既是美国人又是中国人,美国中国是两个迥异的国度,每位运动员都需要知道,当他们披上国旗,他们会代表自由,或者是侵犯人权,没有中间地带。”

在美国出生和长大的谷爱凌,代表中国出战北京冬奥会,成为美国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并引发“好移民还是坏移民”的讨论。据美国中文《世界日报》报道:佛蒙特州米德尔伯里学院美国研究副教授瑞秋‧朱(Rachael Miyung Joo)表示:滑雪选手谷爱凌和朱易都是美国出生的华裔,这两位选手代表中国参赛,成为人们质疑华裔忠诚度的象征。

美国的主流媒体几乎一致批评谷爱凌代表中国出赛冬奥会的行为。媒体在报导谷爱凌夺金的消息时,都提到她的国籍问题。福克斯(Fox)电视新闻主持人凯恩(Will Cain)说:“谷爱凌忘恩负义,背叛了不仅养育了她,还把她变成了世界级滑雪者的美国,她是可耻的。”《纽约时报》则问道:“谁能像谷爱凌一样,既是中国人也是美国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