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选结果最终确定:工党拿下76席组建多数派政府 今日公布内阁名单

澳洲工党拿下议会多数席位 今日确定内阁人选

工党已经在联邦大选中拿下76个众议院席位,达到组成多数派政府的席位要求。目前还有两个选区计票尚未结束。

预计工党会在众议院中与独立议员和绿党合作,加速各项法案通过的进程。

总理阿尔巴尼斯在上周宣誓就职,并临时安排了包括国库部长、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等重要内阁职位。

工党党团会议将在今天决定谁将进入内阁。

在产生内阁成员的前座议员人选将取决于党内各派系赢得多少席位。

阿尔巴尼斯总理希望他的内阁中能保持男女性别平等,以此反映工党的主张。

新内阁成员将于本周三宣誓就职。

新闻背景:

  • 多数派政府vs少数派政府

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以多数席位胜选后成为多数派政党,该政党选后组成的政府被称为多数派政府。

澳大利亚众议院有151个席位,超过半数达到76席即为多数政党。

如果没有政党或联盟在众议院选举获得多数席位,其结果就被称为“悬峙议会”。

如果能通过与独立议员、少数党成员达成协议而获得多数席位,则仍有可能组建政府。这种政府被称为少数派政府。

  • 多数政党能做什么?

澳大利亚的内阁成员需要议会任命。由于在众议院中占据过半的席位,多数政党推出的阁员名单就很难在众议院中遭到否决,因此无需在议会中与其他政党妥协或者合作就能自行组建新政府。

此外由于众议院拥有广泛的立法权,作为众议院超过半数席位的第一大党往往在推行法案的时候占据优势,从而在施政和立法方面会更加高效。不过相应的风险是议会中制衡和妥协的作用降低,容易引发“一党独大”的局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