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胸部中枪 失去知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发表演说期间胸部中枪,失去知觉,颈部流血,心脏停顿,被送往医院救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证实,安倍晋三日本时间早上约11时30分受枪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证实,安倍晋三日本时间早上约11时30分受枪击。

日本媒体报道,袭击者从安倍背部用散弹枪向他开火。路透社引述一名在现场报道安倍演说的日本放送协会记者说,当时他听见连续两次声响。

警方当场以企图谋杀罪名,拘捕了一名男子山上彻也,他居住在奈良县,暂时未知他的动机。

事发时,安倍正在参加日本参议院选举的竞选活动。

安倍晋三在奈良市发表演说期间胸部中枪,失去知觉,颈部流血,心脏停顿,被送往医院救治。
图像加注文字,安倍晋三在奈良市发表演说期间胸部中枪,失去知觉,颈部流血,心脏停顿,被送往医院救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证实,安倍晋三周五(7月8日)日本时间早上约11时30分受枪击。他又讉责事件,形容不论动机如何,这种“残忍的行为都不能被容忍”。

日本放送协会引述目击者说,事发一刻安倍正在发表演说,一名男子走向他的背面,之后就传出枪声。

“第一声听起来像玩具枪,他(安倍)没有倒下,之后就传出更大的声响。第二响更明显,你可以看见火花和冒起的白烟。”

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发表声明,对事件表示震惊,为安倍、他的家庭和日本人民祷告。

安倍是日本至今連續執政最長的首相。他在2020年宣布因健康原因辞职。
图像加注文字,安倍是日本至今連續執政最長的首相。他在2020年宣布因健康原因辞职。

安倍在2005年和2012先后两次当选日本首相,是日本至今连续执政最长的首相。他在2020年宣布因健康原因辞职。

他当时因为被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力,在日本国内不断遭遇批评,其内阁支持率也不断下降。

安倍是一名坚定的保守派与民族主义者,他执政期间通过激进的“安倍经济学”经济政策以期刺激经济增长。他加强了日本的防卫能力,扩大军费开支,但未能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禁止因非自卫原因组织军队的规定。

他在离任后偶然会谈论政治,包括今年三月,他在评论俄乌战争的时候,指触及日本对核子武器的立场,形容日本讨论应不应该透过类似北约的共同防卫协定,利用美国的核子武器保护自己是“正常不过”。

安倍与中国

面对迅速崛起的中国,安倍在任期间中日关系历经几度起伏。安倍在2006年首次出任首相时的首次对外出访行程便选定为中国,之后中日关系出现回暖迹象。

而在他2012年再度担任首相后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同时巩固日美同盟,加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提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强调对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主权主张,中日关系再度跌入冰点。

在中美经贸关系日益紧张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偏保护主义贸易政策的背景下,中日关系在2018年实现久违的突破。

(BB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