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看安倍晋三任内中日-台日关系发展

(法广消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7月8日在日本奈良发表演讲时,不幸遇刺身亡,震惊日本朝野,也震惊国际舆论。安倍晋三曾两度出任首相。2012年至2020年的第二任期长达8年,对日本政治、经济以及外交政策都有极深影响。在任内,他曾努力与中国修缮因钓鱼岛主权争议而不断恶化的双边关系,但也始终没有忽略与台湾保持联系,并在卸任后,日渐明确地对台湾的民主制度表达支持。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台湾当代日本研究学会会长郭育仁博士曾在2021年邀请卸任后的安倍晋三前往台湾国策研究院演讲。但由于新冠邀请,相关安排一拖再拖,最终于2021年12月1日以视讯方式进行。也是在这次演讲中,安倍晋三针对台海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明确表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提醒北京不要误判形势。

郭育仁:“这是一个令人相当相当难过的消息。我从日本朋友处得知消息后,致电安倍办公室的友人了解情况。据悉,事件发生后,他当时的状况就已经很差……这个消息令人蛮难过的。也真是非常遗憾,因为安倍原本有计划今年到台湾来访问。现在这当然已经不可能。真是非常遗憾。“

安倍任内中日关系曾大幅和缓

法广:这类针对政治人物的谋杀案在日本并不常见。您怎么理解日本会发生今天这样的事件呢?

郭育仁:“战后日本发生尤其是针对如此高阶的政治人物或官员行凶或刺杀的案例非常非常少。他(嫌犯)行凶的动机到底是个人的,还是有组织的,对此,我们现在无法评论,要等日本政府的调查。就目前掌握的证据,这是一次有计划的行动。

法广:安倍晋三在位多年。任内曾努力缓解中日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卸任后,又态度非常明确地支持台湾。如何理解他的这些立场?

郭育仁:“中国问题是令历任日本首相非常棘手的问题。自2017年开始,安倍与习近平有多次峰会记录。2018年起,一直到安倍下台,中日关系已经大幅和缓,他在2018年曾访问北京。2019年12月23日,他先去北京,与习近平见面,之后,在12月24日,转往成都,与李克强和时任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峰会。

中日关系在安倍任内其实“被管理“得非常好,安倍在2018年去北京正式访问,算是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台(钓鱼岛)主权争议,自2012年交恶以来的最高点。他当时也邀请习近平在2019年春天去东京国事访问。那时候的中日关系是近20年来间的一个相对高点。让中日关系恢复到钓鱼岛争端之前,难度相当高。但至少在安倍任内,中日关系的管理算是相当恰到好处。“

“在他下台之后,尤其是2020年的新冠疫情爆发,基本上把安倍此前的很多外交布局打乱了。就中日关系,我觉得是安倍下台之后,两国关系才急转直下,尤其是菅义伟上任之后。2021年3月16日,美日2+2会谈,随后4月16日,菅义伟到访问华府,与拜登举行峰会,提到台海稳定和平的重要性。菅义伟这样的立场也是中国越来越多地挑衅,以及单边破坏国际秩序、区域秩序的行为所导致。所以,我认为,中日关系急转直下其实与安倍晋三没有太大关系。“

“当然,安倍卸任之后也非常关心区域和台湾状况,他对台湾局势的关心一直都没有放松。这也是我刚才提到他在2021年对台湾国策研究所的视讯演讲的背景。“

“我认为,这次的刺杀行动非常不幸,非常令人遗憾。但是安倍路线,安倍推动的国防和外交政策,只会被强化,因为就日本国内而言,可以说不分朝野,都会重视安倍留下的这个遗产。

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越来越咄咄逼人的表现,日本民间对中国的好感日渐低落。原定的习近平访日安排直到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都未能提上日程。安倍晋三卸任后在台海议题上的种种表态也引来北京当局的严辞抨击。

安倍7月8日不幸遇刺身亡,台湾总统蔡英文及行政院长苏贞昌都在第一时间表达哀悼,为失去一位友人感到遗憾。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