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万名富人离开中国,郎咸平也迁出上海

在上海定居的台湾籍经济学者郎咸平近日举家自上海迁去香港后,美国彭博通讯社引述移民机构报道,上海封城清零使许多人留下心理阴影,今年估计有超过1万名富裕民众带着480亿美元身家离开中国。

坚决清零不动摇造成的次生灾害难以估量,网上传出消息,“爱国者”郎咸平也离开上海了。而一些被视为最亲近当局的知名人物也在“破口大骂”清零措施“凶残”。

网上有人评论说:“上海两个月的封锁吓走的不只是郎咸平“,”是的,人才流失大逃亡,直接间接损失不可估量。”

报道说,在上海经营高级餐厅的胡先生,近期已卖掉餐厅约2000万元人民币的股权,并找了移民律师和财富管理顾问帮助他办理移民。尽管可能障碍重重,胡先生还是表示想搬到加拿大定居。胡先生表示:“你能想象,在这个中国最发达城市,开始封城时我差点饿死吗?我非常难过,是时候走了。

7名银行家及多名移民顾问向彭博社透露,上海封城期间的移民咨询量比去年增加3至5倍,关于如何将资金转移出境的查询,近期正在激增。上海移民顾问苏米(Sumi)说:“因为防疫封控问题,许多人真的感觉别无选择。有些客户以前对移民问题犹豫不决,现在终于下定了决心。”

报导指出,连人带钱离开中国,这是胡先生之前从未想过的事情,就像大陆全国各地的富裕阶层一样。但政府会让他们走吗?这是盘旋在他们心头的大问题。有移民律师透露,决策层虽未明确收紧限制,但近几个月官方处理护照申请的时间拖长,对资料要求更加繁琐,同时把大笔资金转移海外的方法正愈来愈少。

郎咸平在上海封城之初曾说:“上海2500万,一人一管,全民核酸,各地驰援,全国一盘棋,这就是中国力量。”后因患急病的老母亲必须先做核酸才能就医,未能及时抢救去世了,他发帖哀叹:“因为封控了,所以我也没有见到我妈妈最后一面。我希望这个悲剧不要再发生”。

据法广报道:对严酷的封城清零政策不满包括许多著名的毛左人士,北大教授孔庆东批评道:“封建社会也没有这般凶残”。

孔庆东是针对林岳芳的微博有感而发,林岳芳写的是亲友的遭遇:““我父亲的一个表姐,八十几岁,脚有病,其他没有毛病。她一直不肯打苗,结果,居委不同意,强制上门去打,前周五,白天打,晚上死了。周日火化了……”

北京学者荣剑评论,“目前的防疫政策引发公愤,左中右无不厉声谴责,‘何新老家伙’也在其中,违背科学常识的清零政策已被全世界所抛弃,包括朝鲜,为什么吾国还要坚持?难道如何新所言,有一股逆流在搞破坏?”

何新也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被指是一个国家主义者,账号“何新老家伙”,7月16日发出的文字说:“百思不得其解。每当国家开始调整防疫政策,开始抓经济,就有重要地区出现蛊毒,倒逼逆转。照此下去,循环往复,周而复始,永无宁日。”

(法广)


Jason Young 博士是维多利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他7月8日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地缘政治的变化、新西兰人对中国态度的转变给新西兰华社带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