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Young:新西兰人对中国观感恶化给华人社区带来的挑战

Jason Young 博士是维多利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他7月8日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地缘政治的变化、新西兰人对中国态度的转变给新西兰华社带来的挑战。


根据新西兰亚洲基金会6月22日发布的调查,在过去的六个月里,新西兰人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显着变化,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而认为中国是友好国家的新西兰人已下降到13%。 

另外,有76% 的新西兰人同意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63% 的新西兰人同意制裁侵犯人权的中国官员 。

新西兰人对中国观感的改变,对本地华人社区会会有什么影响和挑战呢?我为此采访了维多利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Jason Young 先生。 

维多利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说: “首先,我认为地缘政治的变化不是什么秘密 ,不论你是阅读中国的媒体,还是阅读澳大利亚、美国的媒体,你都会看到大量的变得具有挑衅性和非常负面的政治报道。 

“在我看来,对新西兰华人社区的挑战,是地缘政治的变化将如何并在什么程度上,会影响到新西兰本地的华人。作为分析人士,我们会非常小心来区分外国政府及国民的行为与该国在本地生活人士的行为,但现实是,并非每个人都会那么用心来区分这之间的不同,一些人甚至没意识到新西兰华人社区非常多样化,不仅有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移民,有本地出生的华人、海外出生的华人,移民有的来自台湾和香港,有的来自世界其他地方。

“但是,新西兰人可能意识不到这些,与过去相比,更多新西兰人认为中国是种威胁;这种对中国的感知会影响到本地华人社区,我认为这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情,因为这会让人们中国的政治、政府的作用同华人社区混为一团,而新西兰华人社区的大部分人同那个政治体系并没有关系。

“我认为唯一能有帮助的是,更多地教育新西兰人有关华社的多元,华社观点的多元,要在新西兰的媒体上有更多独立的华人社区的声音。 ”

网友中土隐士留言说:“说得真好,就是要让当地人听到不同的华人社团、群体所表达的不同声音,让当地人知道从朝鲜逃出来的人大多数都是反对金三胖的,而不是三胖的特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