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登上王位 英国歌“天佑女王”将改为“天佑吾王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月8日下午去世,白金汉宫降半旗。(路透社)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月8日下午去世,白金汉宫降半旗。(路透社)

(早报讯)英国王储查尔斯在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登上王位,预计在未来几个星期,这将给英国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细微的变化。

《海峡时报》举例说,英国钱币和邮票上都有英女王的头像,这些钱币和邮票都需要更换设计。

一个较不易被察觉到的变化是英国国歌的歌词。

英国体育迷将需要把他们在比赛开始前高唱的“天佑女王”改为“天佑吾王”,这是1952年以来的首次。苏格兰和威尔士的体育迷在赛前则选唱其他歌曲。

在英国国歌中得唱“天佑女王”或“天佑吾王”取决于在位者是女王或国王,并未写入法律。许多英联邦国家也将英国国歌与另一首歌并列为国歌。

英女王既已去世,英国国歌的歌词可能会立即更改,这意味着第一节歌词将改为:“天佑吾王!愿他万寿无疆!天佑吾王!常胜利,沐荣光;孚民望,心欢畅;治国家,王运长;天佑吾王!”

不过问题是,英国体育迷是否乐于做出这细微的改变,还是会继续唱“天佑女王”,至少目前维持不变,以向深受他们爱戴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致敬。

这个答案很快就会揭晓,因为英格兰男足将于9月23日在米兰对阵意大利球队。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