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女王二世逝世:习近平向英国表示“诚挚哀悼”

法新社北京消息,据官方媒体报道,周五(9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逝世向英国表示“诚挚哀悼”,他称这是“英国人民的巨大损失”。

报道援引中国中央电视台公共电视台表示,“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也代表他本人,向新国王查理三世致以深切哀悼”;“向英国王室、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哀悼。”

伊丽莎白二世于周四去世,享年 96 岁。

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官方声明回忆说,女王是第一位访问中国的英国君主,并向她在位的长寿致敬。

另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新闻稿,习近平在唁电中写道:“我高度重视中英关系发展,愿同查尔斯三世国王一道努力,以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同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英国首相特拉斯致唁电,对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女王亲属和英国政府表示慰问。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