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拒绝签署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联合声明

所罗门群岛发出信号,表示不会签署美国和太平洋岛国本周达成的11点宣言,这对白宫是一个打击,美国总统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即将在华盛顿举行备受瞩目的峰会

据了解,白宫此次邀请了密克罗尼西亚、马绍尔群岛、帕劳、瑙鲁、基里巴斯、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萨摩亚、图瓦卢、汤加和斐济等国领导人参会。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获悉,华盛顿和太平洋岛国最近几周一直在就美国和太平洋国家之间的伙伴关系谈判一份新的联合宣言。

所罗门群岛总理玛纳西·索加瓦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
此前中国希望推动和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合作协议,但是并未取得成果。(AFP: Xinhua/Yao Dawei)

华盛顿正在采取行动,加强在该地区的外交、开发和商业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应对中国在几个太平洋岛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几个太平洋岛国预计将在9月28日和29日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行会晤期间签署这份宣言。

该宣言旨在为美国加强在太平洋地区的参与提供一个框架。

华盛顿的提议涵盖了加强美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安全和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等问题。

但是,多名消息人士强调,有关共同宣言的协商仍在进行中。

一些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称,该宣言与5月份中国希望与10个太平洋岛国签署的贸易和安全协议“类似”。但当时中国推进的协议未能获得成功签署。

根据法广报道,所罗门群岛周一向其他太平洋岛国发出外交照会,宣布该国不会在本周签署与美方的联合声明,并强调对该文件没有取得共识。该照会还说,所罗门群岛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思考相关提案,而且联合声明必须经过所罗门群岛国民议会的审议。

报导指,此举可能会巩固澳大利亚和美国对索加瓦雷总理(Manasseh Sogavare)领导下的所罗门群岛发展轨迹的焦虑,索加瓦雷曾多次斥责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该国传统伙伴,同时致力于与中国发展关系。

索加瓦雷9月23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说,尽管所罗门群岛与中国关系日益密切,所罗门群岛仍然保持中立。不过,他提及:“自从与中国正式建立关系以来,所罗门群岛一直受到媒体的诋毁”。索加瓦雷指这已威胁到所罗门群岛的“民主和主权”。

报导指,目前还不清楚所罗门群岛暂缓签署该声明的决定将对文本本身的谈判产生什么影响。其他几个太平洋岛周欢迎美国在该地区增加参与,同时也明确表示必须按照他们的条件进行。

(综合法广与澳广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