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军情五处: 俄罗斯、伊朗及中国是英国重大安全威胁

英国一个情报机关说,英国目前面对俄罗斯、伊朗及中国的重大安全威胁,包括这些国家爱在英国土地上使用威吓、压迫以至暴力去追求利益。

负责英国内部安全的“军情五处”处长麦卡勒姆(Ken McCallum)说,英国面对三个国家的重大安全威胁,包括俄罗斯、伊朗及中国。

麦卡勒姆在该情报机关的伦敦总部作周年威胁更新演讲,形容俄罗斯、伊朗及中国三国合作,放大互相的优点,是一个潜在风险。演讲内容提及中国时,他说中国共产党使用越来越多的公开或是隐藏的压力,去胁迫其他国家。

他提到在数个月前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一同发表的演讲,指出中国共产党对美国构成“最改变游戏规则的挑战”。

麦卡勒姆说,他们当时已经指出中国如何利用情报人员、黑客、商人,以至研究人员偷取政府和私人企业的商业资讯,以及组织如何在与全世界接触时保护自己。

麦卡勒姆指,中国政府会对有潜质的目标作长线打算,利用他们去操控舆论来帮助中国。受到影响的不只是知名的国会议员,更包括在公共事务界出身不久的人,慢慢地为他们建立一份“人情债”。

他说,军情五处看到中国政府在全世界利用所有手段去监视以至威吓中国海外社群,行为包括骚扰、袭击以及强逼中国国民回国。

麦卡勒姆特别提到一位香港示威者在中国驻曼彻斯特领事馆外被袭击的事件,以及所谓的“中国海外警署”。他说,中国统战部及其他统战组织会对挑战中国政府认定的“核心利益”的人施压,不论他们是追求香港民主或新疆人权。麦卡勒姆提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永久巩固他的权力后,可以预期这些事件将会增多,但强调英国不会容忍中国威吓或骚扰英国国民以及把英国当成家乡的人。

麦卡勒姆说,军情五处在处理这些威胁时有重要角色,但亦需要一个全盘的回应。他欢迎英国政府近期宣布成立一个跨党派的工作小组专责保护英国的民主自由,他期望与保安大臣及其他伙伴合作。

在俄罗斯方面,麦卡勒姆提到乌克兰战争的后续影响,他指欧洲已经驱逐了超过600名俄罗斯官员,当中有400人被英国判断为间谍。英国已经驱逐了23名假扮成外交官的间谍,又以国家安全理由拒绝了超过100宗外交签证申请。此外,他提到俄罗斯不时利用网络攻击、虚假讯息及干扰选举等的行为。

在谈及到伊朗的情况时,麦卡勒姆说当地的示威浪潮或者可以带到巨大转变,但前景并不明朗,德黑兰政权正在使用武力打压,令局势不稳。他指,伊朗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在乌克兰战场上使用。他又特别提到伊朗情报机关对英国的威胁,指他们意图绑架及杀害身在英国、被伊朗政权视为敌人的人,这样的潜在威胁由今年一月至今已经发生了十宗。

麦卡勒姆指,英国增加她对抗压迫的“韧性”(resilience)十分重要,这些方法包括正在审议的《园家安全法》,通过后将给予军情五处及警务上的合作部门更多工具去使用。他说,重要的是政府各部门互相合作,交流资讯及工具,提升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以及政府、工商界和研究创新上的网络安全。

麦卡勒姆说,民主与威权社会在现时再次互相竞争,军情五处的工作只是一幅大拼图的其中一部分,他期望英国政府正在更新的综合评估文件会把韧性作为一个中心思想。

(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