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登总理计划18日在APEC峰会与习近平会面

新西兰政府发言人星期四(11月17日)说,新西兰总理阿登预计将在星期五(18日)于亚太经合峰会(APEC)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综合路透社和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RNZ)报道,新西兰政府发言人称,“目前确定”有这场会晤。这是阿登和习近平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实体会面,两人去年通过电话交谈。

阿登本周飞赴柬埔寨出席东亚峰会等相关会议,之后到越南出席经贸会议,如今将转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峰会。

阿登说,若在APEC期间与习近平会面,她将表达双方的分歧和共同利益,所谈及的议题包括全球安全问题如俄乌战争,以及中国大陆对台湾采取的政策和对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压迫等,并重申对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与所罗门群岛等岛国进行军事合作的担忧。

阿登说:“我们(新中)的交往非常透明一致,公开和私下交流无差异。中国在太平洋的关系源远流长,我们关注的是这类互动的性质。我们反对我们的区域实现军事化,不等于反对援助和基础设施的发展。”

阿登证实,将与APEC东道主泰国首相巴育进行正式会谈,并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进行非正式会议。阿登也计划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进行场边会谈。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