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广:疫情和普京侵略乌克兰加速全球化终结

澳广商业新闻编辑Ian Verrender 

唐纳德·特朗普可能是全球化最强烈的反对者,但多年来,全球化导致的贯穿于发达国家的动荡已经很明显。

随着各个发达国家的工业大规模关闭并向中国转移,失业、较低的实际工资助长了社会不满情绪和向左右两翼极端化的政治转变。

一代又一代的年轻经济学家被告知自由贸易的好处,他们在政府的支持下,拆除了贸易壁垒,以寻求更大的国际财富。从纸面上看,我们似乎富裕得多了,货物无疑更便宜了。

然而,全球化的坏处在很大程度上被无视或忽略了。随着利益被数量越来越少、越来越富裕的高层群体和主导全球化的跨国公司所获取,全球化经济的吸引力开始变弱。

疫情,让全球化这一概念付诸东流。疫情导致贸易中断,致使致原材料和货物大规模短缺。而普京入侵乌克兰,更是打破了世界因商业而团结的幻想。

现在,全球化已经变成了去全球化。

向内看是有代价的。让人领取高出奴工的薪水来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意味着消费者将不得不付出更多的钱。这意味着更高的商品价格,而这也使维持更高利率的压力继续存在。

从全球角度来看,最终的结果是,我们不太可能再次见证我们在中国看到的那种经济奇迹,即十几亿人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就摆脱了贫困。

对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来说,好处是更多依赖本土产品和服务将为我们的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会,降低失业率。

(澳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