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现实生活里中国人奉行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

在中国许多城市的街头,都能看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宣传标牌。通常,倡导的东西同真实境地中的东西是有差距的。中国人身体力行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毛传媒的读者朋友们有各自的看法。

海外苏武

中国传统的核心价值观有三点:

一是忠君,即使君主的命令错了也要不折不扣地去执行,如恩来同志;

二是孝道 – 即忠君的家庭化演变,老人的话即使是错了也要照办,如国锋同志;

三是中庸之道,即左右逢源、八面玲珑、见风使舵。譬如长者泽民同志。

这位北京友人认为最后一条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世界上风生水起的法宝!



七七八八:

中国人的传统价值观是三纲五常。

三纲 – 以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五常:仁、义、礼、智、信。

黑暗星星:

中国人的价值观我看就是没有价值观。

鱼儿:

服从,活下去。

Portia

好死不如赖活着,难得糊涂。

不学舌的鹦鹉:

纲常加功利。前者是被动接受的上下关系,后者是主动追求的实用。中国人生活在一个维度的世俗世界,等级明确,追求活着,活得好。

西方人和其它一神教的人除了世俗之外,还有另一个维度的宗教世界,那里寻求神的关爱,没有等级的永生极乐,君臣父子的上下变成了兄弟姐妹的平等,神和它代表的真理凌驾世俗的权威,神的完美平衡了世俗的缺陷。

太阳林:

西方对世界观和人性的认知是比较深刻的,价值观的形成是建立在这些认知的基础上。

飞雪:

中国人的价值观念,传统上是忠孝,现在则是丛林法则社会达尔文主义。

BernnyZ:

权力崇拜是核心价值观,最糟糕的是,认为超自然的力量也是服从丛林法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