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被捕的前美军飞行员面临四项指控,包括“合谋非法对华输出国防服务”

据路透社报道,在澳大利亚被捕的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飞行员丹尼尔·埃德蒙·杜根(Daniel Edmund Duggan)将面临合谋非法对中国输出国防服务、合谋洗钱、以及违反《美国武器出口管制法》和《反跨国走私武器规定》的共计四项指控。

An air force pilot from PLA looks as they conduct a joint combat training exercises around the Taiwan Island
据媒体报道,中国军队用高薪聘请西方国家退役军机飞行员来培训本国飞行员。(Source: Xinhua News)

10月21日,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在新州小镇奥兰治(Orange)逮捕了杜根。 杜根是放弃美国国籍的澳大利亚公民,但由于他曾是美国公民,所以联邦警察应美国的请求在可能的正式引渡程序前将其逮捕。

目前,杜根关押在悉尼。根据澳美双边条约,美国必须在12月20日前提出引渡杜根的请求。

杜根否认违反任何法律,美国联邦调查局则表示抓捕杜根是因为他在中国从事的工作。

航空业消息人士证实,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担任飞行员10年后,杜根移民澳大利亚创办了名为Top Gun Tasmania的公司,雇佣美英退役军机飞行员为游客提供乘坐喷气战斗机兜风的服务。 

2014年,杜根移居北京,2017年开始担任自己注册的综合性航空咨询企业AVIBIZ Limited的董事总经理。

移居北京不久后,他出售了Top Gun Tasmania。其领英(LinkedIn)上的个人资料显示,他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中国青岛工作,担任AVIBIZ Limited的董事总经理,该公司被描述为“一家综合性航空咨询公司,专注于快速增长和充满活力的中国航空业”。该公司于2020年解散。

美国的起诉书中提到了杜根的两个中文名字:丁三兴(Ding San Xxing,音)和丁三清(Ding San Qing)。

路透社曾报道称,杜根在2014年居住时,地址与中国商人苏斌相同。

苏斌于2014年七月在加拿大被捕,并于2016年三月在美国法庭认罪,承认自己入侵多家美国防务承包商的电脑系统,窃取涉及F-22、F-35以及重型运输机C-17的技术资料。

除美国外,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也在调查涉及前军机飞行员参与培训中国军机飞行员的报告材料。 

据英国媒体报道,一所南非飞行学校正在充当为中国军队招募飞行员的中介。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称,至少30名外国军机退伍飞行员为中国军队提供培训换取丰厚报酬。

目前,新西兰国防军表示已经提醒一名退役军人不要帮助中国军队培训飞行员,以免损害国家安全。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