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呼吁澳洲结束“反华言论”, 专家称部分对华贸易限制或取消,包括木材、煤炭和农产品

王毅警告堪培拉在处理中国问题时 “不要被美国所左右”,同时表明它可能会部分结束将澳大利亚出口产品列入黑名单的做法,此前这些产品每年价值超过200亿澳元。

China’s President Xi Jinping. Picture: AFP China’s President Xi Jinping. Picture: AFP

在北京举行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之后,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和她的中国同行王毅表示,两国已同意就双边关系、经贸问题、领事事务、气候变化、防务以及地区和国际问题加强对话。

在澳中联合声明发布后,中国政府的相关专家表示,北京可能很快就会 “取消对澳大利亚一些产品的限制”,其中包括木材、煤炭和其他农产品的进口。

但是,权威的党国刊物《中国日报》也告诫堪培拉要吸取联盟党政府的教训。

“在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上届政府下,澳大利亚经常热衷于充当美国旨在遏制中国发展的’印太战略’的先行者,”《中国日报》周四在其主要社论中写道。

“随之而来的反华言论和行为促使许多中国人重新考虑他们对澳大利亚的友好看法。毕竟,谁会愿意与一个充满敌意的国家做生意,或者把他们的孩子送到那里去学习?”

阿尔巴尼亚政府试图缓和对与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关系未来发展轨迹的期望。

澳大利亚和中国外长会晤

移民部长Andrew Giles告诉《澳大利亚人报》,虽然外长会晤令人鼓舞,但现在说它将如何影响签证的获得,特别是对考虑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还为时过早。

“必须承认这种接触是多么的关键……但我们正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我们需要以一种靠近和周道的方式来看待这个问题。”

中国最大的旅游预订公司之一的一名代理说,现在说中国游客何时被允许访问澳大利亚或任何其他国际目的地还为时过早。

“中国还没有为中国游客出国旅游开放边境。至于何时重新开放边境,我们没有任何线索,”该代理商告诉《澳大利亚人报》。

中国党政媒体的其他声音则更为乐观。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周方银说,中国可能很快就会取消对澳大利亚木材和煤炭的限制,也会扩大农产品进口,”因为中国市场需要这些产品”。

他还说,对于堪培拉对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增加存在和影响的担忧,北京可能会做出更敏感的反应。

“中国在未来可能会采取一些行动,比如加强与澳大利亚的沟通和协调,以缓解堪培拉的焦虑,”周先生告诉《环球时报》。

此外,中国强大的海关机构发表的文章暗示澳大利亚龙虾两年多来的禁令可能很快被取消。

澳大利亚商业委员会(ABC)全国主席David Olsson说,他预计几乎要到明年年中,在解决贸易制裁或问题方面才会取得进展。

“如果中国愿意,它有能力迅速采取行动,但它是在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中运作……它将受到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影响,如健康和新冠的情况。”

Olsson先生说,虽然澳大利亚企业对会晤的举行感到 “高兴”,但他们的期望被 “现实所限制”。

“我们知道这将需要一些时间,没有人预计立即恢复,”他说。

本周的访问是澳大利亚外交部长自2018年以来首次访问中国,此前两国之间的不信任感已持续数年。

两名澳大利亚人,记者成蕾和作家杨恒均博士被监禁,使许多学者、商人和前外交官对访问中国持谨慎态度。

成女士的伴侣Nick Coyle说,在澳大利亚和中国本周纪念建交50周年之际,这个两个孩子的母亲的困境具有 “某种讽刺意味”。

“成蕾是我们本应庆祝的那类故事,是两国建交50年来人民与人民之间受益的一个伟大例子,”他说。

“相反,我们在反思一位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在如此悲惨的情况下连续第三个圣诞节分离的影响。”


《中国日报》在其周三版中刊登了四页的 “澳大利亚特刊 “以纪念建交50周年;这是自双边关系破裂以来,中国国有媒体中从未出现过的一揽子正面新闻文章和赞助内容。在澳大利亚禁止 “高风险 “的中国供应商参与本国5G网络、联盟党的外国干涉法以及莫里森政府在2020年呼吁联合国调查Covid-19的起源的情况之后,这次访问是在长期外交冻结之后进行的。

中国对澳大利亚以前每年价值200亿澳元的出口产品的贸易禁令,中国的 “战狼外交 “风格,以及整个印太地区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投资和对邻国的侵略行为的担忧都使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火上浇油。

澳洲外长此次访问北京有一小队顾问随行,其中包括外交和贸易部常务副部长Jan Adams——她曾在2016-2019年期间担任驻中国大使。在澳大利亚公民成女士和杨博士越来越有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内获释的情况下,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Graham Fletcher) 先生说,大使馆正在 “强烈抗议 “由于全国各地Covid-19感染率激增而禁止对囚犯进行领事访问。大使说,他认为澳大利亚现在处于 “良好的位置”,可以 “修复 “双边关系并在 “有价值的 “倡议上进行合作。

他说,当新冠不再是国际旅行的障碍时,两国将开始通过商业、旅游和教育交流重新联系

(源自《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