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普金斯宣誓就任新西兰总理 希望任内访问中国

纽西兰执政工党党魁希金斯(Chris Hipkins)今天在正式仪式中宣誓就任总理,并表示对于前方的挑战跃跃欲试。

新任总理希金斯

希金斯在正式上任后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幸和责任。」

他还说:「我现在充满活力,对前方的挑战跃跃欲试。」

希金斯22日当选工党党魁,接任总理,今天在纽西兰首都威灵顿宣誓就职。

44岁的希金斯在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期间抗疫有成,能力备受肯定。

前任总理阿登(Jacinda Ardern)上周无预警宣布请辞。她称自己已经为国家贡献了一切,自己“油箱里没油了”。

希普金斯在出席首次内阁会议之后对媒体表示,他领导的新政府的首要工作是对付几十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但他表示不会急于宣布新的政策。

希普金斯说,“新西兰人在未来几个星期和几个月中绝对会看到生活费用问题将是我们工作日程的中心。”

不过,他领导的工党政府不会有很多时间证明施政的有效性。

新西兰将在今年10月举行大选。最新的民调显示,工党显著落后在主要的反对党国家党之后。

希普金斯星期天在被议会核准担任总理后说,他将把精力集中在处理国内事务上,但视未来访问中国为一项重要工作。

希普金斯表示,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对经济非常重要,未来访问中国将是他施政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没有说他打算何时访华。

新西兰超过四分之一的出口产品卖给了中国。刚刚卸任总理职务的阿德恩不久前承认,中国近年来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正促使新西兰在重新考虑供应链问题以及如何不过度依赖单一市场。

在安全与防务方面,阿德恩领导的前新西兰政府被认为是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中对中国不够警惕、态度过于温和的成员。

不过,在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去年签订安全协议后,新西兰在南太平洋安全和中国日益增强影响力的问题上正变得更加强硬。

(综合新加坡联合早报和VOA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