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外长马胡塔与秦刚和王毅北京会面,双方分别发表声明 强调点各不相同

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周五表示,中国将新西兰视为重要合作伙伴,并对稳定的双边关系充满信心,而新西兰也表现出对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存在采取更强硬立场的迹象。

新西兰外交部长纳纳亚·马胡塔周六表示,她在北京与中国外长会谈时,表达了对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紧张局势的担忧。

马胡塔外长于3月22日周三抵达中国,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自 2019 年以来新西兰部长的首次访问,她的访问被看作为上任不久的克里斯·希普金斯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铺路。

在五眼联盟国家中,新西兰和中国保持着较为亲近的关系,双方去年升级了自贸协定。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冠病疫情暴发前,也是新西兰最大的旅游业客源。

马胡塔在北京与中方外交官员会晤时表示:“我注意到我们双边贸易在冠病疫情期间的坚韧。随着双边边境的开放,重新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是今年的优先任务,学生、游客和商界人士将恢复出行。”

马胡塔表示,新西兰“高度重视中国作为大国的影响,[并]赞赏中国在气候变化等领域的领导作用”。

马胡塔外长星期五(3月24日)在北京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会面时,提及新疆人权和香港自由议题。

马胡塔邀请秦刚访问新西兰,也商讨新西兰总理希普金今年较迟时候访华。

星期六(25日),新西兰外长在惠灵顿发出的声明中指出,新西兰对新疆人权情况和香港自由和人权被削弱表达深度关切。

马胡塔也对南中国海的发展,以及台湾海峡日趋紧张的局势表达关切,并重申新西兰谴责俄罗斯非法入侵乌克兰。

她还表示,如果有任何国家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援助,新西兰将“感到担忧”。 美国曾表示,中国可能准备向俄罗斯提供致命的军事装备。

2022年,当时的总理阿登表示,在所罗门群岛与中国达成安全协议后,新西兰“严重”担心太平洋地区可能出现军事化。

所罗门群岛和中国一直否认他们的安全伙伴关系会会导致中方在所罗门建立海军基地。不过就在上周,所罗门群岛表示已与一家中国国有企业达成协议,升级霍尼亚拉港口。

新西兰与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在经济上至关重要,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变得更加自信并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发生冲突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据报,新西兰政府对中国的政策趋于成熟,一方面持续同中国的贸易往来,一方面对中方在人权等问题上进行谴责,而中方似乎也接受了新西兰的这一做法。

中国外长秦刚(右三)和新西兰外长马胡塔(左四)星期五在北京进行会谈。(取自中国外交部官网)
中国外长秦刚(右三)和新西兰外长马胡塔(左四)星期五在北京进行会谈。(取自中国外交部官网)

新西兰时间周五晚上,马胡塔还会见了更高级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 。

“尽管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不同,中新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信任,两国关系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王毅说。

王毅表示,中方赞赏新西兰“务实积极的对华政策”,对两国关系的稳定“充满信心”。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声明,中国外长在双方会晤中表示,中国和新西兰应该“求同存异”。

中国外交部星期一(20日)宣布,马胡塔应秦刚之邀访华。马胡塔是2018年以来首位访华的新西兰外长。双方的会晤旨在巩固两国关系,同时也讨论中国在太平洋日益扩大的存在。

另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中国外长秦刚星期五在北京会见新西兰外长马胡塔时说,去年,中新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两国领导人成功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同新方延续高层交往良好势头,增进政治互信,实施好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释放政策红利,挖掘合作潜力,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全面恢复各领域交往,增进人民友好。

(综合新西兰媒体和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