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采访】两个都想做建筑设计师的17岁奥克兰华人姑娘

作者:毛 芃

Katie 张艺瑶和Wendy丁文嘉都是奥克兰女子私校St Cutherbert’s College 的学生,她们两人都是17岁,她们都想在日后做一个优秀的建筑设计师。

这俩姑娘可不仅仅是说说、想想而已,她们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为了能够进入心仪的大学读建筑系,已经做出了充足的努力。

她们精心的建筑设计模型,将于4月4月20- 22日在由新⻄兰艺术与设计协会(ADNZ)与TT Design 合作举办的2023艺术和设计展上展出。


2023艺术和设计展4月4月20- 22日
在奥克兰市中心Ellen Melville 中心举行

近日,我见到了Katie 张艺瑶和Wendy丁文嘉这两位姑娘,看了她们的设计作品,同她们进行了交谈。她们的设计和谈吐让人眼前一亮。

两位17岁女孩子不仅有着出色的的艺术设计天赋,她们的作品所展现出的对社会、对人生态度的思考程度也出人意料。

Katie 张艺瑶出生在中国宁波,12岁时来到新西兰读书。Katie说话声音小小的、柔柔的,语调缓缓的;当她谈起那像是黑色积木搭建的建筑设计概念模型时,她所谈的内容同她的外表形成了极大反差。

Katie 张艺瑶接受采访

Katie 说,她想通过她的设计概念模型表达一个想法,那就是在这个世界上,当你掌握权力的同时要又面对正义的时候,这两者之间可能会出现摩擦和不平衡的现象。

这样一个概念对一个17岁的女孩子来说无疑显得很成熟,也有些沉重。我好奇她这个概念是从那里来的,Katie说她的概念来自她最近读的一本书《蒙大拿1948》 (Montana 1948,作者:Larry Watson)

《蒙大拿1948》

Katie说:“这本书的主人是当地比较有权威的警官,他的兄弟犯了罪,他完全可以用他手中的权力遮盖他兄弟的所作所为,但他同时又是小镇子上的正义的代表,这让他非常犹豫。这本书表现了作为小镇警官在亲情与维护正义之间的碰撞与纠结。

Katie指着桌子上她设计的黑色建筑模型说:“这是一个政府办公大楼的概念模型, 你可以看到每个方方正正的位置都缺了一部分或是有部分破损,看上去不是很整齐。这是因为当权力与正义发生冲突时,故事永远不会完美;身居高位的人,往往想获得更多利益,在现实中往往会导致悲惨的结局。“

听起来Katie是个爱思考的姑娘。我问她平时喜欢读什么书,她说她喜欢读的书“有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农场》或是和女权相关还有名著一类的。“

我问Katie是什么时候开始对建筑设计感兴趣的,她说她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玩积木搭房子;七八岁时,喜欢用小树叶、小木棍给蚂蚁搭小房子。


Wendy丁文嘉 接受采访

Wendy丁文嘉喜欢建筑设计是因为她姐姐的影响。她说她小的时候,姐姐在美国读建筑设计,如今在芝加哥做室内设计师的姐姐是她的榜样,她想走姐姐走的路。

不同于Katie的建筑概念模型一片黑色,Wendy的建筑概念模型通体都是金色,一个圆柱形的建筑上,缺了一大块,缺口上,却有各种精细的颇具美感的造型设计。

Wendy 说,她给她这个作品起的名字是 “Perfection in the Imperfection“ 《不完美中的完美》。

Wendy说,“我是想让人们能在缺陷和瑕疵中发现美好。“

Wendy说,前一段奥克兰发生洪灾,后来又有飓风来袭,出行不便生活节奏又慢了下来,这让她有暇对周围的自然环境多了观察和思考,

她说:“大自然里有许多不完美和有瑕疵的东西,有不对称的树叶,有错综复杂的蜘蛛网,树木的造型各不相同,正是大自然的这种独特性和多样性,而不是理想的、整齐划一的外在,构成了大自然之美,让我们周遭的世界更有趣味。“

Wendy说:她希望“通过不同的艺术作品形式来表现自己的内心”,而建筑设计是她喜欢的艺术形式。

Wendy心仪的建筑设计大师是一位女性 – Zaha Hardid,这是一位建筑普利兹奖得主。Wendy说,她很喜欢Hardid的抽象设计,喜欢那种圆端的设计,看起来很自然。

Zaha Hardid的建筑设计

“我觉得这种设计与那类盒子式的建筑结构相比更为有趣 ,” Wendy说。

与Wendy丁文嘉不同的是,Katie 张艺瑶喜欢的是“简洁、简单大气的建筑风格”,她喜欢用玻璃或是透明的建材,为的是能把光更好地结合利用起来。

Katie 心仪的建筑设计大师是日本的安藤忠雄,她印象最深的是安藤中雄的《光之教堂》。

她说,她日后的愿望是做公用类建筑的设计,例如设计法院或是政府建筑。

安藤中雄设计的光之教堂

Katie 张艺瑶和Wendy丁文嘉都是TT Design负责人定欣 (Tessie)老师的学生,定欣也是新西兰艺术与设计协会会长,她对女孩子选择从事建筑设计持非常肯定的看法。

“现在女孩子学建筑设计这一行的非常多,……以过去长久的经验来看,女孩子在建筑设计方面也表现得非常优秀。像Wendy喜欢的那个女建筑师 Zaha Hardid, 她是世界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她的建筑风格是利落、简洁,充满了空间感,“ 定欣(Tiessie)说。

Tessie老师对她指导的两个女孩子Wendy 丁文嘉和Kaite 张艺瑶赞赏有加,她说,这两个女孩子在作品设计中有意识地传递出一种社会责任和积极的生活态度,“难能可贵“。

Tessie老师(右)和 Wendy丁文嘉一起接受采访

Tiessie 老师说:“任何一个建筑设计或是任何一个同设计相关的行业里,必须要有这样一个社会意识,我觉得这是未来带领人类进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 所以我很支持她们往建筑设计这条道路上走。“

Tessie老师在谈到Katie 的说:“Katie 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的女孩子。 也是新一代年轻女孩子应有的典范。我并不是说我们需要在年轻的时候把社会想得太悲观,但我觉得在Katie在17岁的年龄上能对人类社会和比较深沉的事物有自己的见解,这很了不起,她有独立思考能力, 这让她与众不同。 ”

Kaite 张艺瑶12岁来新西兰不久就跟定欣(Tessie)老师一起学习设计,她和Wendy丁文嘉一样,在Tessie老师的指导下,正在为申请大学的所需要递交的作品集做准备,希望能进入世界顶尖大学的建筑设计本科。

我问Tessie老师建筑设计的工作会不会有朝一日被AI取代,因为最近问世的ChatGPT 让人看到AI技术应用的潜能有多么巨大。

Tessie老师回答道:“其实在建筑设计里已经应用了大量的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例如Chat GPT是一个大数据的运算,是根据我们现在已经做出来的东西通过大数据的演算汇总得出来的答案和建议;就是说这些东西都是原本已存在的东西。 今天一个17岁的孩子,她对未来社会人类遇到的挑战有自己的想法,这并不存在于大数据的经验库中;这种独立、独特的想法是最珍贵的。”

Tessie 老师接着说:“这也是为什么我特别欣赏参加这次2023艺术和设计展的这四位学生,他们都有自己的设计概念,一个人最宝贵、最珍贵的就是其独立、独特的思考。”